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新化黄精”获中国地理标志认证 摇身一变成“黄金”托起群众“致富梦”

2018-11-14 09:46 娄底新闻网 周昂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微信图片_20181113213402

新化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颁发地标证书)

2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养生的黄精产品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青睐推崇)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周昂)“扫除白发黄精在,君看他时冰雪容。”在杜甫诗词《丈人山》中,对中草药黄精的功效颇有赞誉。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药食同源、健康养生的黄精产品也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和推崇。

在娄底新化,黄精已成为了当地区域公共品牌之一,并于今年9月成功获得“新化黄精”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带动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注入“绿色原动力”。

3

(素有“太阳之草”之称的黄精,味甘,性平,具有补气养阴、健脾润肺等功效)

北有人参,南有黄精

素有“太阳之草”之称的黄精,味甘,性平,具有补气养阴、健脾、润肺、益肾的功效,长期服用可滋补强身,治疗肾虚精亏、肺虚燥咳及脾胃虚弱等症,不仅如此,黄精还兼具药食同源的功效,是一味集药用价值、食用价值、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于一体的中草药。

位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性气候区的新化,土地肥沃、气候温和,为黄精的生长提供了优越的自然环境。而块茎肥厚、多糖含量平均达16%以上,远超中国药典7%标准的新化黄精就是给予这块优渥大地最好的回馈。

“全县大部分乡镇都有分布,据全国第三、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结果表明,多花黄精在我们新化的野生资源蕴含量非常巨大,每年能够出产300吨以上。”新化县副县长周晋介绍说,新化自古以来便有采挖、种植、食用黄精的传统,这也是黄精产业能够在新化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

4

(黄精产品在新化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得到快速发展)

论道黄精 区域产品茁壮成长  

2009年,新化县开始尝试人工种植黄精,通过一系列试验示范,辐射周边,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到2018年,全县黄精林下仿野生栽培面积达18000亩,育苗基地近200亩,成为全国林下经济的样板,其栽培技术更是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2016年,新化县委、县政府把培育“新化黄精”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专门的地标培育方案,并形成政府主导、部门推动、企业争创的良好工作格局。而“新化黄精”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成功申报,对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旅游开发、乡村振兴产生了深远影响。

“不仅提升了新化黄精的品牌影响力,人民的信任度和满意度也是与日俱增。前不久,北京同仁堂、湖南九芝堂还和我们签订了长期产供销协议。”新化县颐朴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邹辉还表示,黄精产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扶持。“在种植领域,给予了很多优惠政策及资金补助,简化了各种报批流程,开辟出一条“绿色通道”;在科研领域,不仅加派科技特派员助力产品研发,还为各大高校的校企合作牵线搭桥,后续的宣传推介也是持续发力,可以说,政府为商家提供了全链条、全方位的帮助。”

5

(黄精产业为新化县产业扶贫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黄精变“黄金” 托起致富梦

“近年来,国家越发重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相关决策部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本地优质产业的发展,成立县中药材产业开发领导小组,统筹负责中药材产业发展相关工作。”新化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劲彪说,为助推产业扶贫、服务乡村振兴,今年以来,县里出台多个文件,把中药材产业确定为我县“两茶一药”重点扶贫和乡村振兴支柱产业。

“黄精喜阴凉潮湿的生长环境,适合中高海拔山区生长,而我县大部分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地处中高海拔山区,发展黄精产业能较好的与产业扶贫深度结合。”据了解,新化黄精作为中药材重点推广品种,贫困农户种植黄精可补助1500元/亩(加上黄精的每亩收益),为新化县产业扶贫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同时,新化县委、县政府积极鼓励全县中药材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与贫困户采取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发展黄精产业,助力脱贫。目前,全县已有17家企业、合作社与2722户共计8211位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带领他们走上幸福富足的康庄大道。

种下黄精赚“黄金”,发展黄精产业将“输血”变为“造血”,不仅推动了新化县产业扶贫工作,托起了贫困群众的“致富梦”,也为美丽富饶新化的明天埋下了“真金白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