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不垫资不跑腿 娄底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自付费用将不超10%

2018-08-07 17:26 娄底新闻网 刘婷 周小畅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IMG_9127(20180807-154728)

(娄底市医疗生育保险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IMG_9129(20180807-154704)

(娄底市委外宣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石坚主持)

IMG_9124(20180807-155425)

(娄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调研员刘盛华通报全市医保工作情况)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刘婷 通讯员 周小畅)8月7日上午,记者从娄底市医疗生育保险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娄底已正式启动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平台,符合政策的农村贫困人口在县域内住院将不再需要垫资、跑腿,出院时通过该平台可一次性结算、补偿到位,且自付费用不超过总费用的10%。

发布会上,娄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调研员刘盛华通报了全市医保工作情况。市医疗生育保险管理处主任彭志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保科科长罗荣等出席发布会并就全市人民关心的医疗生育保险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石坚主持。

据了解,2018年上半年,娄底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386.06万人,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户数3577户、参保人数36.86万人(在职20.98万人,退休15.88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349.20万人。生育保险参保人数20.54万人。2018年,娄底市共有474653名贫困人口参加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全市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实现了“应保尽保”。

近年来,娄底市积极开展付费方式改革,坚持“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推行了以总额控制管理为主,以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等多种付费方式为辅的复合型付费方式。同时,加大日常查房力度,多次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对医疗机构HIS系统和违规行为开展了清查,对违规的博爱医院、洪山殿医院、泰莱医院进行了严肃查处。

通过积极推进付费方式改革,加强审核监管,娄底在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上取得明显成效,初步抑制了医疗费用的过快增长势头,达到了降低参保人医疗费用负担的目的,提高了医保基金使用效率。

根据省人社厅关于开展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的部署,娄底市人社部门全力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2017年6月,娄底正式启动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患者异地就医无需先垫资后报销,只需直接结算个人应负担部分,其余费用由参保地与就地经办机构,通过跨省异地联网结算平台进行结算和清算惠及人群包括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和符合条件的转诊、转院人员

2017年娄底市还全面推行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含低保及特困人员)享受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指按项目付费)报销比例提高10%、大病保险起付线减半至6900元的医保优惠政策,全年共有119816人次享受了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10%的待遇,共提高补偿5221.3万元,人均提高报销金额435.77元;5823人次享受了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减半至6900元的待遇,共补偿3677万元。今年,娄底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支付比例在2017年的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特困人员、城乡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大病保险支付比例在此基础上再提高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