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娄底老农种的葡萄赛新疆葡萄遭质疑 检测所为其正名

2017-08-21 09:58 娄底新闻网 潘琳 罗宗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IMG_3004_副本

(消费者在冷水江天旺葡萄基地排队摘葡萄)

IMG_3071

(刘福淸种的葡萄可以与新疆葡萄媲美,他在用心的摘葡萄)

IMG_3009_副本

(消费者热火朝天摘葡萄)

IMG_3024

(刘褔清父子比赛摘葡萄,看谁摘得快哦)

说起金竹山煤矿,相信大多数的娄底人都知道。著名作家谭谈在这里当过矿工,写过小说《山道弯弯》,小说里女主人公“金竹”也是金竹山煤矿的化名。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刘福清就是这个矿山顶上的一位老农,今年65岁。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金竹山羊角岭上到处都是煤,随便在山上打个矿井,钞票就“哗啦啦”进了口袋,这钱比种田来得快多了。于是,山上的农民都不种田了,都去挖煤发财去了。

很快,煤炭被挖光了,挖光了煤的金竹山,山上的竹子被砍光了,满山都是废弃的煤矸石。由于长时间的滥开滥采,问题来了,村民的房屋开裂,地下水枯竭,生态系统遭到破坏。村民们无法在此生存下去,把家迁走了。于是,矿山附近的居民由近2000多人锐减到300多人。

刘福清看到村子被荒芜的土地,便把附近的荒山流转过来,种上葡萄。刘福清当初种葡萄时,曾遭到了家人的反对,在煤矸石上种葡萄,怎么成活?山上又没水,怎么灌溉?

但刘福清不信这个邪。没有土,他用三轮车从山下把黄土运上来,每挖一个坑,就把黄土填在坑里。没有水,就用水桶一担担地从山下挑上来。就这样艰难玉成,经过15年的努力,他种下的葡萄有82个品种,种植面积达200亩,并成立了冷水江天旺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

也许是歪打正着,这个在别人眼里看来不适合种葡萄的地方,结出的葡萄却远远比别的地方要甜,冷水江周边群众都到他这里采摘葡萄。

但没多久,大家对他的葡萄产生了质疑,为什么别的地方种的葡萄没这么甜,他种的葡萄却和新疆葡萄一样的甜?是不是刘清福的葡萄打了甜蜜素?使用了什么违禁物品?刘清福有口难辩,怎么办?他急成了热锅上的蚂蚁。

从湖南农业大学毕业的小儿子刘俊杰看到父亲急成这个样子,便出了个主意,把自家的葡萄送到娄底市食品药品检测所进行检测,经检测所检测,刘福清种的葡萄完全符合标准要求。

那么,他刘福清的葡萄为何比别人的甜呢?有专家帮他找到了答案:原来,由于金竹山海拔高,他种的葡萄产量不高,养份供给比高产葡萄要足。金竹山上缺水,无水灌溉,葡萄相对含水量要少。再加上金竹山上的日照时间长,葡萄的糖份自然也要足多了。更有意思的是,煤矸石中含有大量的钾元素,刘福清种植的葡萄还是富钾水果呢。

有了专家的话,刘福清的干劲十足,他又流转了羊角岭上的近800亩荒山,种植了无花果、桑椹、柑橘、梨子、油茶等。

8月20,笔者听说他那里的葡萄赛过新疆葡萄,表示怀疑,到现场采摘品尝后,发现果然名不虚传。

据刘福清介绍,他的葡萄没有在市面销售过,都是消费者上门采摘。只有消费者预订,他才送货上门。

IMG_3075

(刘福清的儿子刘俊杰从湖南农大毕业后,成了父亲的得力助手)

IMG_2998

(消费者们把采摘到的葡萄进行分装)

QQ图片20170821071843

(娄底市食品药品检测所检测结果)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