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专访娄底一中校长范彦江 揭秘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背后的故事

2017-09-07 16:44 娄底新闻网 谭洲伟

IMG_5532

(范彦江校长接受采访)

IMG_5547

(范彦江与学生们在一起)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谭洲伟)2017年8月27日那一天,对于娄底一中校长范彦江来说是一个特别难忘的日子。那一天,全国群众体育先进表彰大会在天津隆重举行,范彦江作为湖南代表团13名参会的代表之一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其中学校代表3人,分别为娄底一中、湖南师大附中、长郡中学。9月4日,记者就娄底一中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一事专门采访了校长范彦江。

“8月25日收到接见书面通知的时候,我都还有点不相信。”范彦江回忆道,“当时的心情真是又激动又幸福,特别想把这种感觉分享出去。”

据了解,全国群众体育先进表彰活动每4年表彰一次,已连续举办了6届。娄底一中连续两届获得了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的荣誉。

记者问起娄底一中能够被评选为先进单位的原因,范彦江表示,娄底一中每年都会举办或者协办很多大型的体育赛事,比如今年7月份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湖南分会场各项赛事就是在娄底一中举行,同时娄底一中也会协助各机关单位,为其开展群众体育提供场地并开展服务。如果要说出一个原因的话,我觉得应该是娄底一中体育教育改革所取得的成绩得到了肯定。

范彦江说,学校有意识的将体育教育活动与群众性体育活动有机结合,每年的校园运动会除了田径、球类等传统项目,还会有亲子运动会、师生兴趣运动会以及桥牌、围棋等民间项目的比赛。不仅如此,学校通过重点探索体育课程改革,改课程架构,改组织教学方式,改评价方式,彻底扭转了学生“热爱体育,但不爱上体育课”的局面。同时,学校与市体校密切合作,探索“体教结合”模式,把跆拳道、乒乓球等体育项目带进学校,将体育教练请进课堂,使体育教育更加专业化、科学化。

据了解,娄底一中现有32名体育专业教师,涵盖了篮球、乒乓球、田径等专业门类,开设了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武术、健美操、田径、跆拳道9个模块课程,以年级为单元,让学生根据兴趣特长进行“菜单式”主修与选修,然后组建新的体育教学模块班级。近年来,娄底一中在在全国中学生锦标赛、省运会等国家级和省级比赛中共获得52枚金牌,80枚奖牌。黄瑰芬、周超两名同学在亚洲青年锦标赛等国际大赛中为我国夺得4枚金牌,5枚奖牌。

正如记者采访时一位同学所说,训练场上的奔跑可以释放压力,树立信心,使人学会坚持,学会拼搏,这些是在教室里体会不到的。范彦江对此很是认同,他说,体育博大精深,是一个学校乃至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反映。我们不会满足于已有的成绩,将与广大体育人一道,探索体育与人、与人生、与人性、与人格、与人文、与人类、与社会、与天地万物的内在联系,深入发掘体育的深刻内涵,为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编辑/邓向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