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娄底时政

邹文辉调研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工作:统筹谋划 协同推进 让水资源更好服务发展造福人民

2022-11-04 23:46 娄底新闻网 邹武雄 彭敏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邹文辉调研娄底市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工作时强调

统筹谋划 协同推进

让水资源更好服务发展造福人民

尹华凯参加

1

△11月4日,娄底市委书记邹文辉深入衡邵娄干旱走廊北部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梅山灌区工程等水利项目现场调研。

2

在衡邵娄干旱走廊北部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指挥部,邹文辉主持召开会议,与有关单位和专家会商,听取大家的建议和意见

娄底新闻网讯(娄底日报全媒体记者 邹武雄 彭敏)11月4日,娄底市委书记邹文辉深入衡邵娄干旱走廊北部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简称水网建设工程)、梅山灌区工程等水利项目现场调研。他强调,水利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认真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加快构建安全可靠的现代水网体系,协同推进水资源调配、水灾害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经济发展等工作,让水资源更好服务发展、造福人民。

市领导尹华凯、谢君毅、伍鹄参加。

水网建设工程和梅山灌区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着力破解全市缺水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程、民生工程。两大工程在设计理念上均采用“长藤结瓜”式水利灌溉系统模式。水网建设工程设计供水人口230万人,灌溉面积80万亩,建成后可向新化、冷水江、涟源、娄星、双峰供水。梅山灌区工程设计灌溉面积57.9万亩,提质增效供水人口56.8万人,将有效解决新化19个乡镇、冷水江5个乡镇灌溉、供水问题。

邹文辉一行先后前往两大工程主要建设内容规划选址地察看,详细了解项目前期工作情况。在衡邵娄干旱走廊北部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指挥部,邹文辉主持召开会议,与有关单位和专家会商,听取大家的建议和意见。

邹文辉对专家们的专业指导表示感谢,对项目前期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水网建设工程设计供水水网覆盖全市五个县市区;梅山灌区工程能有效解决新化耕地灌溉用水和饮用水难题,对全市来说,这两大工程是“整体增益、共同享有”的重大利好项目。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加深干部群众对项目的了解,形成人人支持项目建设的广泛共识。

邹文辉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重要论述,认真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协同推进水资源调配、水灾害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经济发展等工作。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的同时,充分谋划好未来两大工程的运营、维护;统筹好区县市之间、灌溉与饮用之间、农业与工业之间、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之间、水利工程与其他工程之间的关系;在扩大水资源配置规模、提升水资源配置能力的同时,突出对基本农田的保护、耕地等级的提升和补充耕地潜力的拓展,让水资源更好服务发展、造福群众。要精心组织,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力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早日建成发挥效益。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