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娄底时政

一揽子实施政策落地 看娄底乡村振兴的新实践

2018-12-01 16:27 娄底新闻网 彭敏

u=190524481,3349096348&fm=173&app=25&f=JPEG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彭敏)11月29日,记者从娄底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9次主任会议上获悉,娄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年来,结出了累累硕果。一年来,全市各级组织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措施,开展了扎扎实实的工作,亮点多、成效好。

娄底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高位推进、重点谋划,形成了“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责任落实机制,并结合娄底实际情况,建立了“1+1+1+N”的制度体系,乡村振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地理标志”助推乡村振兴

地理标志是特色农产品的登记和保护,也是区域发展的靓丽名片。娄底扎实推进农产品地理标志事业发展,以地理标志为纽带,把名片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助推乡村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7月21日,“新化红茶”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白溪豆腐”地标产品认证正在积极申报。目前,市农委正在制订《关于加强娄底市农业品牌建设的若干意见》,筹划“娄底十大农业品牌评选”活动。

乡村发展搭上电商快车 新业态挖掘大潜力

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产业兴旺,而产业兴旺离不开电子商务等新业态的助力和支持。市商务粮食局拟定了《关于促进电子商务等互联网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扶持办法》《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实施意见(试行)》等,着力构建电商服务网络体系,建立5个县级电商服务中心。截至10月15日,全市已培育农产品销售网店4860个,已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点1829个,全市行政村的电商服务站点覆盖率超70%。发展新业态,挖掘新潜力,目前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已突破70亿元。

移风易俗行动 铸就乡村振兴之魂

美丽乡村离不开文明乡风引领。娄底出台了《娄底市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落实《关于在全省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在全市农村中做好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移风易俗“七治七立”的工作重点。全市共有14万余名党员签订了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590个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946个村完成了村规民约修订工作。据悉,近期还将组织开展“优秀村规民约”征集评选系列活动。

一村一治安队 推进平安乡村建设

建设美丽乡村,良好的秩序是根本保障。为此,娄底制定了《娄底市“一村一治安队”建设考评办法》等,截至9月底,全市1838个行政村治安队已全部建成运行。娄底坚持走乡村善治之路,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确保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全市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2.33%,其中农村刑事发案同比下降36.7%,八类恶性刑事案件下降20%。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