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娄底时政

李荐国:心贴心 实打实 为群众解难题解心结

李荐国深入新化部分乡村抽查四个《意见》落实情况

2017-09-14 08:59 娄底新闻网 刘婷

一走进白溪镇政府院子,李荐国便提出去看一看“有事请找我”信息公开栏

(一走进白溪镇政府院子,李荐国便提出去看一看“有事请找我”信息公开栏)

每到一处,李荐国都会询问乡镇主要领导如何理解四个《意见》并让它落地落实

(每到一处,李荐国都会询问乡镇主要领导如何理解四个《意见》并让它落地落实)

在圳上镇大竹村,李荐国信步来到村卫生室,询问医生有没有纸包药

(在圳上镇大竹村,李荐国信步来到村卫生室,询问医生有没有纸包药)

在大竹村村部附近的一个农户家门口,李荐国与村民亲切交流并询问她家是不是困难户

(在大竹村村部附近的一个农户家门口,李荐国与村民亲切交流并询问她家是不是困难户)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刘婷) 9月12日下午至13日上午,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轻车简从,深入到新化县白溪镇、圳上镇、大熊山林场,抽查四个《意见》落实情况,他强调,要心贴心、实打实地为群众解忧愁、解难题、解心结,所做的工作要经得起看,经得起问,经得起查,经得起历史检验。

8月11日以来,娄底市委办、市政府办相继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建立“有事请找我”责任担当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在全市村党支部书记中开展争当“脱贫致富带头人”活动的意见》《关于在全市贫困群众中倡导开展“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自强自立行动的意见》《关于动员全市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意见》等四个文件。

在白溪镇、圳上镇机关和大熊山林场场部,李荐国看到“有事请找我”信息公开栏有的字太小,有的挂得很高,有的责任分工没有标明,有的甚至挂在办公室,群众不容易看到,或者不容易看清楚,不容易看明白。李荐国说,四个《意见》中有三个是针对乡镇这个层级,乡镇干部责任重大。镇、村两级直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不能搞形式主义,要心贴心、实打实,切实为群众解忧愁、解难题、解心结,所做的工作要经得起看,经得起问,经得起查,经得起历史检验。

每到一处,李荐国都要把乡镇主要领导拉到身边,问他们如何理解四个《意见》并让它落地落实。他说,学习领会好文件精神,是推动落实的基础,乡镇领导首先自己要把文件读懂弄透,准确把握文件的主旨、内涵、侧重点、要点。当发现基层干部理解有偏差时,李荐国就循循善诱,“有事请找我”是责任担当机制,“脱贫致富带头人”是活动,“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是行动,使用的动词分别是建立、开展、倡导,三个《意见》是一个有机整体,分别对应乡镇、村、个人。

李荐国还交代镇村干部,要抓好宣传发动,在村党支部书记中开展好争当“脱贫致富带头人”活动;要用让群众易接受、得实惠的办法,发动群众参与到“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自强自立行动中来,树立一批勤俭持家、勤劳致富、移风易俗、艰苦创业的模范;突出以治惰、治懒、治脏、治赌、治愚为内容的“五治”,发挥好村规民约约束作用,形成“好吃懒做可耻、勤劳致富光荣”的浓厚氛围。

在白溪镇十茶村村部,“有事请找我”公开栏虽然没照片,但是简单明了,一目了然。李荐国称赞说,村里信息公开不要搞“高大上”,让群众看得到、看得清、看得明白就好。在看到该村“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倡议书中提出“党的政策好,绝不当懒虫”时,李荐国说,这样的口号很接地气,面向群众的宣传口号、宣传标语就是要精练、简洁、务实、管用、接地气。并指出,倡议书要让村民签名,这既是宣传的过程,也是发动村民参与的过程。在看到该村“村规民约”全面、实用时,他说,市委、政府进行制度的顶层设计后,同时留下了空间让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广大群众发挥创造,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群策群力做好各项工作。

在圳上镇大竹村,李荐国信步来到村卫生室,询问医生有没有纸包药。他说,群众看病有时不一定要买整盒整瓶的药,根据剂量,把需要的药包成小纸包,既可以避免浪费,群众也可以减少医疗费用。在村部附近的一个农户家门口,李荐国询问姓陈的妇女同志是不是困难户。小陈告诉他:不是困难户,尽管家里也有不少困难,但不想评困难户,自己有手有脚,可以战胜困难。李荐国非常高兴,称赞这就是“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的自强自立精神,在乡村要大力弘扬这种精神。

李荐国还调研了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开发工作。(编辑/梁雄军)

责任编辑:王卫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