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娄底时政

李荐国:选优配强村(社区)带头人是关键

李荐国深入新化县部分乡镇调研村(社区)换届工作

2017-02-16 09:10 娄底新闻网 刘婷

0216_1

李荐国深入新化调研)

0216_2

(看到黄亿洲行动不便,李荐国立即与她面对面坐下来交谈)

0216_3

(详细了解下庄村与农站村合并后的有关情况)

0216_4

(座谈会上,李荐国与各乡镇党委书记和村支书亲切交流)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刘婷)这是一次打破常规的调研,这是一次带着问题寻找答案的调研,这是一次紧扣“实”字做文章的调研。不打招呼、不让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陪同,直奔现场、直接发问,刨根问底明实情,抽查资料摸实况,聚焦问题出实招,力求调研有实效。

2月15日一大早,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在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向世聪以及市委组织部、市委政研室、市农业委、市民政局、市扶贫办等部门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轻车简从深入新化县部分乡镇、村和社区,围绕村(社区)“两委”换届、基层党组织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与基层干部面对面交流,耐心倾听他们的心声,详细了解工作中的难点和问题。在与基层干部座谈时,他反复强调,要拓宽渠道,严格把关,选优配强村(社区)带头人。

李荐国一行首先考察了上梅镇从严治党教育馆,实地察看了馆内各个展厅。在馆内的档案室,李荐国看到党员档案和党建资料排列整齐、摆放有序,他当即给予充分肯定,并随机抽取了一份党员档案,仔细检查资料是否齐全和真实。考察完后,李荐国对上梅镇党委负责人说,从严治党教育馆建设得不错,但关键要发挥作用。要根据机关党员、社区党员、农村党员、企业党员的特点,聚焦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充分发挥党员作用,采取分片分区等方式,让每一个党员都紧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实打实为群众解决问题,全力打造一批无上访村、无上访社区。

接着,李荐国一行来到上梅镇立新桥社区。“每个月收入多少?今年换届有什么想法?物业管理扯麻纱怎么处理?”看到社区支书、主任黄亿洲行动不便,李荐国立即与她面对面坐下来交谈,详细了解了她个人基本情况和社区有关情况,并对黄亿洲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以及立新桥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回到中巴车上后,李荐国立即给随行的市委组织部和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出题目、交任务。他说,市民政局要在全市范围内摸底,看看像立新桥社区这样规范管理的社区有多少,同时要让大家都来学习,甚至可以开现场观摩会;市委组织部要评选表彰一批责任心强、爱岗敬业的基层干部,让大家从身边的典型学起。

离开上梅镇后,中巴车直奔维山乡政府。“并村后全乡还有多少个村?”“贫困村有多少?”“贫困户有多少?” “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有多少个?都选派了第一支书吗?”李荐国向维山乡党委负责人不断发问,详细了解了并村后村级党组织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接着他指出,市委组织部要就全市范围内第一支书的待遇、任职条件、任职年限和考核等出台统一规定;维山乡党委要逐村调研,了解合村后有哪些共性与个性问题,并分类解决。

随后,李荐国来到位于科头乡马田村的佳信生态养殖园,他一边走,一边看,一边了解产业园基本情况。据了解,佳信生态养殖园通过入股分红、优先就业、技能培训、土地流转、发展产业、爱心资助等六种模式,帮助农民增收。李荐国说,“基地+农户”的养殖模式很好,市农业委要好好总结,看能不能进行推广。同时要善于发现典型、培育典型、推广典型,让典型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临走时,李荐国鼓励养殖园负责人,要发挥更大示范作用,带动更多农民致富。

“村部怎么使用?”“村级财产怎么处理?”“村干部怎么安排?”“第一支书与村支书怎么处理关系?”在科头乡下庄村,李荐国与村第一支书杨侯以及村支书袁泽长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下庄村与农站村合并后的有关情况。

时近中午,李荐国一行来到科头乡政府,在乡政府食堂简单用餐后,他又与市农业委、市扶贫办负责人一起参观了科头乡的脱贫攻坚挂图作战室。李荐国指出,挂图作战的目的是为了更具体、更清楚、更准确地掌握脱贫攻坚的情况,要实行动态管理,体现一个一个难关攻克的动态情况,决不能搞形式主义。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紧扣“精准”两字,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

调研完后,李荐国召集5个乡镇和2个村的负责人座谈。他开门见山地说,请乡镇党委书记主要谈谈村级换届工作中存在哪些难处,脱贫攻坚工作中有哪些困惑;村支部书记主要谈谈面对换届自己的考虑,村级集体经济怎么发展。

会上,各乡镇党委书记和村支书聚焦村级换届和脱贫攻坚中的主要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当有的同志在发言中提出大村如何处理选配村党总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的问题时,李荐国明确指出,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选优配强村里的带头人,至于带头人是担任党总支书记还是支部书记,那是下一步要考虑的事。

在大家发言完后,李荐国说,基层是最好的老师,大家的发言给了我很多启发。接着他指出,各县市区党委要把村(社区)“两委”换届作为今年上半年的头等大事来抓好,尤其要拓宽渠道,严格把关,选优配强村(社区)带头人。那么,要选配什么样的带头人?就是要让适合当的人愿意当,让愿意当的人符合条件。对于适合当的,要摸好底,登记造册;对于愿意当的,只要没有硬伤,要通过培训等方式,提高他的本领,开拓他的视野,让他符合条件。用什么方式选?要全面摸底,通过摸底去了解、去考察、去发现,要多方听取意见,尤其要听取德高望重老党员的意见,从而牢牢把握村级换届的主动权。靠谁来选?县委、乡党委要主动把责任挑起来,认真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座谈会上,李荐国还就各乡镇党委书记和村支部书记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回应,明确了解决的办法。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