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娄底时政

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群策群力建设富饶美丽健康祥和新娄底

2017-01-06 10:45 娄底新闻网 朱亚男 李响炮 彭敏 杨蕾

分组讨论现场

(分组讨论现场)

出席政协娄底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委员开展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等)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朱亚男 李响炮 彭敏 杨蕾)1月5日下午,参加娄底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分组协商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计划、财政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市领导徐勇、华学健、王雄、吴建平、欧友生、向世聪、尹华凯等分别出席各组讨论。

“《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四年和2016年工作总结客观具体实在,对未来五年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高瞻远瞩、定位准确、思路明晰,振奋人心。”在各小组讨论现场,委员们踊跃发言,畅谈感想体会,积极建言献策。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所体现的新思路、新举措非常贴近娄底实际,是今后一个时期娄底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尤其是对娄底下阶段七个方面重点工作的准确定位及2017年要集中精力抓好的十件民生实事,很接地气,具体实在又富有前瞻性,既有宏观上的整体谋划和把握,又有让普通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实惠,让人感觉科学务实,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党委政府全力做好娄底各项工作的坚强决心。

在民盟、民建、农工、九三界别组讨论中,政协委员踊跃发言,大家普遍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语言精练,描绘未来五年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为娄底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朱鸿宾委员希望市委政府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强化规则意识,在打造诚信娄底方面作表率、树榜样,将财政的每一分钱更加科学、合理地使用。一直从事环保工作的袁卫国是一名老委员,他认为要创建天蓝、地绿、水净的娄底,应该倡导环保绿色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大家要尽量少开车,坚持绿色出行,努力实现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同步推进。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向世聪现场就委员关注的房地产去库存、城市建设、PPP项目以及民间融资等问题进行现场解答。他说过去四年,我市在面对经济总量不大、民间融资风险、房地产去库存等多重困难和问题的压力下,坚持问题导向,以敢于啃硬骨头的精神,一个一个加以攻克,经受住了重大挑战,努力开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位委员的大力支持。希望委员们一如继往地向市委政府献计献策,共同把娄底建设成为富饶美丽健康祥和新娄底的愿景变为现实。

在无党派、侨联、少数民族、宗教界别组的讨论中,成清伟委员就农村工作开展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认为市委政府应加强农村经管站建设,让懂财务的经管人员对农村建设资金进行管理,明细资金流水,减少腐败现象。聂哲林委员认为,政府要加大力度关注安置小区遗留问题,解决绿化、道路硬化、房产证办理等方面的问题,处理好安置基地及时交付的问题。凌渭浣委员建议在娄底建设一个大型仓储冷链物流中心,促进娄底农业经济发展。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尹华凯指出,《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目标明、思路清、力度大、措施实,委员们在娄底经济转型发展、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出了许多理论性和操作性兼具的建议,体现了政协委员们立足自身岗位,为娄底加速转型发展汇聚智慧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大家要“大胆地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刻也不耽误地干”,不畏难,不回避,通过自身影响他人,共同助力娄底发展。

在工商联组,刘永胜委员对“富饶美丽健康祥和的新娄底”有自己很深的领悟。他认为,要想让娄底人民真正有幸福感,在发展过程中既要看到娄底的优势,也要正视娄底的不足,甚至是先天缺陷,这包括政府、企业、市民、制度的不足,只有挖掘不足,才能“补齐短板”。同时他建议政府加强教育改革,建立人才培养机制,让娄底留住真正的人才。从福建回娄参会的朱国雄委员希望娄底重视微小企业的发展,他说娄底目前有小微企业几万家,能像他一样从第一批坚持到最后的人已经不多了,他建议政府多给小微企业贷款优惠政策,同时建立小微企业的发展平台,让小微企业多外出考察,加速转型。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雄表示,听了委员们的讨论后深受启发,委员们参政议政的水平很高,特别是对娄底发展有许多有见地的意见。接下来政府将努力加强与非公经济的联络。他寄语企业家们要背负责任,多提反映社情民意的提案,使政府决策更加科学。他鼓励有双重身份的非公经济委员们起好带头作用,带领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在工会、妇联、共青团组的讨论中,谭玲委员建议市委市政府多关注农民工和劳务派遣人员的利益,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加快推进我市城镇化进程。目前我市有大量非公有制单位的员工以及部分劳务派遣人员、临时聘用员工没有缴纳住房公积金,建议市里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依法依规落实国家政策,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雪中送炭的作用。康一勤委员建议,农村的环境保护意识相对薄弱,为做好建设美丽乡村工作,希望市、县两级政府加大对乡镇环保工作的投入,不能以罚代管;要完善环境保护的机构设置,每个村都要设专职或兼职环境保护工作信息员;市、县两级环保部门要加大检查和执法力度,细化措施抓落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华学健听了几位委员的发言后说,各位委员联系自身实际,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政协委员要凝聚精气神,汇聚正能量,要敢于讲真话、讲实话,做促进派、团结派;要有昂扬进取的精神状态,让老百姓有满满的获得感;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当前,娄底经济来势很好,要汇聚发展正能量,为转型发展献计出力;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政协委员要做发展的生力军,开放思维,勇于创新,做推动发展的引领者。

在文化艺术体育、教育、新闻出版、医药卫生界别组,曾佳灿委员说:无农不活,随着耕地面积减少,土壤酸化,城乡建设推进,娄底的农业在逐年萎缩,每年粮食缺口达到30—35万吨。他建议,娄底要守住耕地底线,从实际出发,搞好特色农业发展。胡纪芬委员提出关注农村教育均衡发展。目前,农村的教学点教学条件差,师资力量薄弱,年轻教师不愿意留在乡村工作,随着民办转正教师逐年退出讲台,新的师资跟不上。同时,随着城乡建设的发展和二胎政策的放开,大班额的现象开始复苏。她建议,在乡村教育上加大投入,保障乡村教师待遇;化解大班额要出台长效机制,这是一件永远在路上的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建平指出,目前娄底正处在“五大理念”全面实施的过程,要把“短腿”拉长,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做人民满意的教育难,做人民满意的医疗更难,建设人民满意的小康社会难上难,所有委员都要立足一线,要思考好,总结好,建议好,探索好,政协机关也要将委员建议积极落实好。希望委员们继续为娄底经济发展献策加油,让我们娄底未来五年越来越好,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

在科技、农业界界别组的讨论中,罗永中委员结合自己从事的蔬菜种植、休闲农业,认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流转土地不能进行园区建设的问题,建议市里结合娄底的实际情况,出台一些支持农业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给予农业企业在规划建设、资金、保险等方面的支持。苏必红委员认为,政府要加大投入,着力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能够把农民生产的小、特、优、鲜农产品及时送到广大市民手中,助力脱贫攻坚。同时,就全面提升现代农业方面,她认为要充分发挥娄底高铁优势,提升中心城市品位,让大家能够吃在娄底、玩在娄底、看在娄底。市委常委、娄底军分区司令员欧友生指出,农业的基础地位不能动摇,娄底农业必须走高效农业、现代农业的发展之路。一个村子发展得好不好,村支两委至关重要,2017年,正逢村支两委换届,一定要把村支两委班子选好。在农业科技方面要建设人才高地,建立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同时要以科技创新带动生产力。

在特邀人士组,张湘平委员认为,在今后的工作中,娄底应该继续加大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力度,建立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绿色通道,政协要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中发挥民主监督职能,找准切入点,深入到社区、村组中去,多听取群众意见,为娄底市招商引资工作做好服务。黄荣浪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娄底过去四年的工作做了很好总结,成绩来之不易,也做到了直面问题不回避,角度精准,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阻碍娄底经济发展的问题。他建议,市里今后要提高包容性,增强城市魅力,提高民风教化水平,加强党建工作宣传力度,为娄底经济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徐勇听了各位委员的发言后指出,政协作为一个好的平台,集中了社会各界的精英,为娄底的经济发展提了很多好的建议。他强调,各位政协委员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正确的发展方向;要围绕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要突出工作主体,巩固好娄底在发展中取得的健康和谐的良好局面;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开拓我市进取发展的新局面。同时他还寄语各位政协委员,为娄底党风廉洁建设多提宝贵意见,为娄底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一个清正廉洁的环境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