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部门动态

娄底:贯彻《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 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2-04-04 19:08 娄底新闻网 罗建新

《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于1月11日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是湖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要地方性法规,对娄底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法律保障力量,为全市打造湖南先进制造业协作引领区提供了法治力量支撑。

《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的施行,娄底市以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两大产业引领的全市1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倍受鼓舞,迸发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全市先进制造业正向规模化、产业化、集聚化、生态化、系统化汇聚。据统计,2022年1-2月,娄底1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实现营业收入340亿元,同比增长32.6%;其中,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两大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44.1亿元,同比增长18.5%。截止到2022年3月25日,重点调度的32个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重点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65.9亿元,其中21个项目已竣工投产(或试生产)。

制定规划 描绘蓝图

近几年来,娄底市对先进制造业的发展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这次省人大《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的制定施行,为娄底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明确了政策。娄底市制定了《关于加快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双引擎”建设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双引擎”建设综合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明确了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产业定位、发展目标和8个方面的具体推进措施,高标准规划了钢铁薄板产业园6299亩、三一产业园5701亩,力争到2025年,实现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产业工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0%以上,建成世界最先进的汽车板生产供应基地、最大的液压油缸和高强钢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路机生产基地和硅钢生产基地。

搭建创新平台 增强科技突破能力

聚焦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两大产业,目前全市精品钢材及薄板深加工产业集群已集聚创新载体平台共37个,其中国家级平台4个,国家级众创空间2个,省级众创空间4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省级“双创”示范基地5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2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3个。2021年全市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产业相关企业新增授权发明专利共43件,娄底精品钢材及薄板深加工产业集群获批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2021年,华菱涟钢有11项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居行业第一,自主研发的吊臂钢解决了起重机关键材料进口价格高、交货周期长等难题;湖南创一科技研发的集成芯片电感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湖南五江高科成功研发感光干膜核心技术,首次创建了国产光刻胶感光干膜产业链。

优化营商环境 激励政策措施助推发展

娄底市目前正在开展“营商环境攻坚行动”行动,建立“营商环境直通车”,建立“热线直接、上门直访、信息直报、沟通直面、诉求直办、服务直达、问责直处”七条直通渠道,打造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营商环境“政企通”专席,通过对13个重点领域、七大平台的建设,积极完善政策工具箱,建立“政策超市”“全融超市”,建立创新平台与研发经费投入“双倍增”、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度,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精准施策,在《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法治力量的护航下,进一步构建风清气正的先进制造业发展环境,充分利用资源禀赋与产业基础,将娄底打造成湖南先进制造业协作引领区。(通讯员 罗建新)

责任编辑:潘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