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新化一清代石拱桥现最大“蜈蚣”

2013-11-12 10:02 娄底新闻网 邱向明 黎明明 王仁寿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新化讯(特约记者 邱向明 黎明明 通讯员 王仁寿)新化县梅山文化研究办公室人员向媒体透露:近日,重新搜集、归档整理梅山文化遗存时,在该县发现有260余年的清代石拱桥,其中桥上的石雕蜈蚣,为湘中地区最大,也是保存最生动、完整的文物。

11月9日,记者在吉庆镇油溪桥村村主任彭育晚的陪同下,来到了油溪河边。

X}Y0LE5$`XIVO5MFBRBV[R7

新化清代石拱桥现最大“蜈蚣”

不知蜈蚣刻了21只脚 就不是吉庆人

记者看到:青山绿水中,油溪哗哗地流着,陡峭的岩石上架着两座大桥。一座为1998年底,县政府新建的晨光油溪大桥,即新桥;一座为乾隆十二年(1748)建成的油溪石拱桥,即古桥,桥长53.3米,宽8米,高度为22米。老桥和新桥相映成辉,架在在天地间。

走近古桥,看到该桥全用巨石砌成,桥头边有一只石狮镇守,张嘴瞪眼。石栏中阳刻一条巨大的蜈蚣,大眼怒看青天。整个桥上半身均被藤荆缠绕,一年四季,青翠欲滴。

溪水咆哮流泻,人站在桥上看桥下,是藤荆动还是古桥动?是水流动还是岩石动?一动一静,古石桥更显威武雄壮。

在村民的帮助下,记者仔细丈量了一下桥上最大的一块石头:长为3.17米;高为95厘米;宽为61厘米。

石雕蜈蚣长为1.72米,宽为61厘米。蜈蚣为阳刻,摇头摆尾,有21只脚。“如果有人要冒充自己是本地人,不知道蜈蚣刻了21只脚,就不是吉庆的人。”彭育晚说,“老人常常用此方法去考人家的,以家乡的油溪桥为荣。”

桥上为何要雕石蜈蚣

文物专家在桥身上发现了石刻的大蜈蚣。记者到现场丈量了一下:石雕蜈蚣长为1.72米,宽为61厘米。

“蜈蚣避水,寓意庇佑桥体平安。”文物专家说,蜈蚣是比较常见的桥体吉祥物。记者查阅相关书籍得知:最早提到蜈蚣的,是《庄子·齐物论》,说蜈蚣以小蛇为美味。

“腾蛇,传说中一种能飞翔的近于龙类的动物,竟被小小的蜈蚣制服了。这其实就是大自然的生物链。”

梅山文化研究会主席李新吾也为记者做了解释:在桥上雕蜈蚣是对桥的一种祈福保护。蜈蚣喜欢吃小蛇,而蛟龙是小蛇变的,龙兴风作浪想摧毁桥梁,那么蜈蚣就可以把龙制服。

记者在安化县的江南看到了永锡风雨桥,在桥的一端的桥头也雕刻了石蜈蚣,但没有新化油溪桥的威猛。可以理解,油溪桥这么高大,当然镇桥之宝也要大一些。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