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经济开发区

娄底海关:精准服务助力园区外贸保稳提质

2022-06-21 15:37 娄底新闻网 丁沙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丁沙)尽管受到疫情反复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双重影响,涟钢集团外贸成绩依然亮眼:1-5月,进口铁矿石同比增长7.5%,出口钢材增长4倍。“海关简化办理流程,通关一体化、提前申报等措施,为我们的产品进出口提供了极大便利。”娄底海关的精准优质服务,让涟钢集团相关负责人赞不绝口。

娄底海关自2020年12月设立,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今年来,认真贯彻落实海关总署《关于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十条措施》《长沙海关促进湖南外贸保稳提质35条措施》,充分发挥海关职能作用,多措并举保通保畅,多管齐下减负增效,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力以赴助力娄底经开区外贸保稳提质。

为助力钢企稳进扩出,娄底海关指导企业从逐票担保转为总担保,大力推进担保多元化,简化办理流程,降低财务成本;推广通关一体化、“提前申报”等便利措施,方便企业集中统一办理通关业务,实行节假日预约加班,保障顺利通关;与主要口岸海关建立联系协调机制,优化查验和取样操作流程,确保“先放后检”检验监管模式落实到位;叠加“智能审单”和“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提高签证便利性,助力企业产品出口。

在落实税收减免政策方面,娄底海关积极服务娄底“材料谷”战略建设,做好重点项目WAMA二期减免税工作,采用“提前审核”方法,提前一个月调研审核减免税资料,全面了解办理进展;采用“秒过”方式,办理减免税审核和“减免税审核通知书”,做到当天申报,当天通过,当天签发;采用“一对一”重点帮扶,对WAMA二期项目全程跟踪、全程指导、全程监管。目前,已完成退火炉进口的减免税项目备案和前三批货物的免表办理,已进口设备货值223.6万美元,减免税款59.7万元。预计整个项目可减免税款约1000万元。

同时,娄底海关加强走访调研,持续深化业务改革,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联合市商务粮食局成立工作专班,走访调研经开区10余家企业,“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通关、担保、签证、AEO认证、国际物流等实际困难问题,研究引导外贸数据回流、扩大进出口的具体措施。大力推广提前申报模式,引导将企业的单证准备时间提前到货物到港之前,缩短企业通关时间。指导企业使用出口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结合“智能化审单”大幅提高签证便利性。利用“娄底海关外贸企业服务群”推送政策法规解读、答复企业咨询,1-5月推送政策信息200余次,联合商务部门开展外贸业务集中培训1次,参加企业近百家。

责任编辑:朱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