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内新闻

中国各省区市2018年互联网发展指数TOP10排名

2018-11-08 21:07 《网络传播》杂志微信公众号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微信公众号

摄/刘沁娟

11月8日上午,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著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正式发布。蓝皮书对2018年我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互联网发展状况进行了评估分析。

按照最新的指标体系和计算方式,蓝皮书对各项指标进行赋值,得出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互联网发展指数得分。从表中可以看出,广东、北京、上海、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的互联网发展水平最高,中西部地区也在加大发展力度,发展势头强劲。

在基础设施方面,各地城乡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差距缩小。总体上,北京、广东、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水平相对较高。山西、宁夏、四川等地在光纤宽带建设方面赶超趋势明显。重庆、湖北等地积极推进5G研发和技术创新,积极布局5G试验网。

在互联网创新能力方面,各地把加强网络信息技术创新作为推动互联网发展的抓手,持续加大科技创新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北京、上海等地人才优势明显,在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处于国内前列。

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各地普遍将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作为发展重点,电子商务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广东积极推进产业电商和工业互联网发展,数字经济规模全国领先。浙江积极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居于国内前列。

在互联网应用方面,新兴互联网技术在个人应用、企业应用、政府应用和公共服务领域使用度进一步提升。广东、浙江、重庆等地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突破,积极推动政务信息整合,四川、湖北、天津等地在公共服务应用领域居于国内前列。

在网络安全方面,各地网络安全意识和保障力度明显提升,浙江、四川等地大力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加大政府支持力度,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和企业数量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安徽、北京在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上居于国内前列,具有较大发展潜力。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