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内新闻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

2017-10-16 09:22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

编者按: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大事记》集中反映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2012年11月

11月8日-14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正式代表2268人,特邀代表57人,代表全国8200多万党员。胡锦涛作《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大会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和过去10年的基本经验,确立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明确要求。大会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将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大会选举产生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其中中央委员会委员205人、候补委员171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130人。

11月15日 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举行。习近平主持并讲话。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共25人;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提名,通过中央书记处成员,决定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习近平为主席;批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和常委人选,王岐山为书记。同日,十八届中央纪委一次全会举行,选举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和常委,报中央委员会批准。

同日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同采访党的十八大的中外记者见面。习近平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就是要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11月16日 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召开第一次会议,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研究部署,要求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而奋斗。

同日 胡锦涛、习近平出席中央军委扩大会议。胡锦涛指出,习近平同志是合格的党的总书记,也是合格的中央军委主席,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军委班子履行好肩负的重大历史责任。习近平高度评价胡锦涛同志为党和国家、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建立的卓越功勋,强调军委班子和军队高级干部要忠心耿耿为党和人民工作,努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11月17日 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至2017年9月,围绕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共进行集体学习43次。

11月29日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习近平提出并阐述“中国梦”,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2012年12月

12月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11日,中共中央印发这一规定,这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制定的第一部重要党内法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各地区各部门陆续制定相应规定、细则并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至2017年8月底,全国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4万起,处理党员干部25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6万人,包含省部级干部20人。

同日 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举行。习近平强调,要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12月4日-8日 王岐山出席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的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和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九次会晤,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举行的中哈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12月6日 中共中央纪委公布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拉开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腐败大案要案的序幕。至2017年6月底,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80多人、厅局级干部8600多人、县处级干部6.6万人。

12月7日-11日 习近平在广东深圳、珠海、佛山、广州等地考察,强调党的十八大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宣言书、新的动员令,要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12月15日-16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习近平分析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提出2013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温家宝总结2012年经济工作,对2013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李克强作总结讲话。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活力和动力,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12月24日-25日 习近平、俞正声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习近平强调,要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支持民主党派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实现中共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此前,11月30日至12月21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等8个民主党派中央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分别进行换届选举。

12月27日 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范围覆盖包括我国及周边地区在内的亚太大部分地区。

12月28日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12月3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

责任编辑:姜友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