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坚守让社会更美好

2017-10-25 20:06 娄底新闻网 贺永志

10月19日,十九大代表、湖南省娄底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政委李贝在参加湖南省代表团讨论时,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谈体会、摆问题、提建议,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也吸引我们去关注李贝政委的工作。

李贝政委这位起初看起来柔弱的女子,刚参加时同事们总是怀疑她是否适合那些岗位,但她热爱这份职业,靠勤奋、睿智、拼搏,干出了出色的工作成绩,荣获了很多荣誉称号,并于2017年4月湖南省最年轻的省委委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李贝表示,作为一名公安民警,愿用自己的付出,换来社会的安定、老百姓的安宁。我想,中国的快速发展,繁荣稳定,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个李贝这样的共和国建设者的坚守,让我们的社会更美好。

坚守,意味着有一双关注社会的慧眼。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保持快速发展,经济总量跃升至世界第二,制造业规模跃居世界第一,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经济奇迹,另一个堪称“奇迹”的现象引起极大关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转型之际,社会也保持了长期总体稳定。美国政治学家亨廷顿曾提出“现代化孕育稳定,现代化过程同时引发非稳定”理论。那怎么中国,又如何实现了发展与稳定的协调互动呢?我们的社会确实存在一些问题,生态环境、司法、社会综合治理等等还存在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但因为有共和国的建设者坚守岗位,练就一双慧眼,能敏锐捕捉到新出现的事物,并予以研判和处置,及时化解了矛盾,缓和了局势,最终妥善解决了问题。如参加这次十九大期间的会议上,李贝提出,“近几年,打黑除恶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但在基层,“村霸”、宗族黑恶势力仍有生存的土壤,应当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从工作实践看,农村涉黑恶团伙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农村留守儿童、在校学生以及失学辍学等未成年人,因家庭和学校监管缺失,极易受到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因此,加强青少年教育管理非常重要、非常迫切。”“村霸”、宗族黑恶势力、农村涉黑恶团伙低龄化等不良问题在社会上存在程度是什么样,发展态势如何,怎么治理,李贝这些坚守者就能敏锐的及时发现,并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解决问题提供了宝贵的参考。

坚守,意味着有守护社会安危的中坚力量。新中国从积贫积弱到跃升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因为有亿万人民汇聚成的磅礴建设之力,中国社会的稳定繁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的建设者守卫岗位。节假日,是人们与家人温馨团聚,或走出家门饱览美景的时候,但还有不少人坚守岗位一线,他们中有铁路人、交警、环卫工人,有公交(地铁)司机、医生、景区工作人员……其实,他们的家人、孩子同样需要陪伴,同样希望能在假日出游,但他们知道,更多人的假期需要他们坚守岗位。以为公安为例,节假日里,民警们要恪尽职守,全力以赴投入到节日安保工作中,确保了辖区内社会大局稳定、治安形势平稳、旅游景点秩序良好、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为人民群众欢度佳节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确保社会治安形势总体平稳。

今天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历史节点,我们更要坚守岗位,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编辑/姜友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