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让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二论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

2017-07-27 10:16 娄底日报 娄底日报评论员

在市委五届三次全会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指出,加速转型是娄底发展的必由之路,创新是引领娄底加速转型的不竭动力,要坚持创新引领,促进娄底产业转型升级。

创新引领,就是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一切有利于创新的资源、政策、平台等聚合起来,向创新倾斜、为创新服务,通过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娄底是全国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传统的资源优势多年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传统优势产业由于管理粗放、生产链条短、产品层级低等问题,效益逐渐下滑,原有经济增长动力大幅衰减。我们欣喜地看到,市委政府创新思路方法,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娄底的转型升级路径,培育发展了一批新业态新动能。今年,我市成功获批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示范区获批意味着娄底市进入了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的国家级“实验班”,这给全市破解城市发展难题、加快区域协同发展,进一步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赢得了重要发展机遇。我们要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速推进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和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与长株潭共同形成支撑长株潭城市群乃至长江中游城市群快速崛起的重要核心增长极。

创新引领,既要推动科技创新,又要推动包括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在内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创新。要以改革推动创新,以创新促进改革,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办法来解决供给侧结构问题、创新社会治理,从而进一步释放体制机制活力,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创新引领,要着力推进装备制造、有色、钢铁等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打造薄板深加工及汽车配套千亿产业集群;着力培育新动能,通过引进新技术、培育新产业、探索新模式、发展新业态,大力推进工业提振“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推进协同发展,积极探索长株潭产业分工协作和协同发展,在错位发展、协同发展、产业配套方面,共同打造产业同链、交通同网、优势互补、经济繁荣的沪昆经济带,成为湖南“四带”战略的新高地,努力形成湖南中部(株洲—湘潭—娄底)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南模式”。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创新引领,是大势所趋。全市上下要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政策,努力在创新发展中求大突破、见大成效,用创新的成果打开发展新天地,为建设富饶美丽健康祥和新娄底作出更大贡献。(编辑/姜友富)

责任编辑:姜友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