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央视报道娄底市“健康快车”织密农村健康保障网

2018-08-26 10:08 娄底新闻网 曾峰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QQ图片20180826093916

(央视报道娄底市“健康快车”织密农村健康保障网视频截图)

QQ图片20180826093940

(央视报道娄底市“健康快车”织密农村健康保障网视频截图)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曾峰)8月24日,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栏目以《湖南娄底:健康快车织出农村健康保障网》为题,对娄星区“健康快车”下基层活动进行了报道,这是继去年10月11日央视《新闻联播》栏目报道《娄星区健康快车走村入户 筑牢因病致贫防护网》后,央视对该项工作的又一次聚焦。

2014年9月,娄星区针对农村基层医疗力量薄弱,农民健康意识不强的现状,开展了“健康快车下基层”活动,通过财政拨款400万元购置了两台流动体检车,比照城区公务员体检标准,装备了包括血糖、肝肾功能、B超等在内的13项检测项目,专职配备近50名医护人员,对辖区内的7个乡镇,129个村共5万余村民,进行免费体检。

通过从2014年开始的对全部城乡居民已开展的两轮共计102378人次的免费体检掌握的健康指标数据,医疗疾控部门对区域内人群的易发、高发病症,及诊疗途径形成了清晰的认识。在此基础上,娄星区结合新农合的相关政策,对接受过体检的群众,出台了住院费用在6000元以内,内科800元包干,外科1200元包干;超过6000元的疑难、重症患者,实行按医保政策报销后,自费部分再给予30%的减免。

4年来,通过健康宣传,大部分的老百姓能够掌握一些健康知识,减少了疾病的发病率,特别是特殊人群、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有所降低,大大降低了群众看病的费用。

今年3月,娄底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乡村振兴的15条具体措施,其中一条就是要对农村贫困人口实施“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公共卫生提质服务一批”的政策,加大医疗扶贫力度,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健康快车”将在推进娄底市健康扶贫,助推娄底乡村振兴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编辑/邓仕姣)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