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巾帼创业篇】胡爱兰:走在扶贫路上的企业家

2017-10-26 11:10 娄底新闻网 谭洲伟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IMG_6434

(胡爱兰接受记者采访)

编者按:为大力宣传娄底市“巾帼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典型”在扶贫帮困、技能培训、扶持创业、促进就业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娄底市妇联牵头组织,娄底新闻网等娄底主流媒体对全市近年来涌现出的妇女创业带动就业的优秀典型进行了集中采访。即日起,本网将推出“巾帼创业”系列报道,希望通过讲述她们的故事,激发全市广大城乡妇女特别是贫困农村妇女积极干事创业的热情。被采访的几位代表,有的饱经磨难、不改初心,有的几经周折、风雨之后方见彩虹,有的厚积薄发、淡雅从容……而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常怀感恩,不吝付出。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谭洲伟)“2017年端午节前,双峰县招通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爱兰前往双峰县永丰镇檀金村,给该村土洞组贫困病残家庭李孝有一家送去了2000元。”

这是胡爱兰在扶贫道路上的一个缩影。

去过“招通园”的人都知道,只要在家,热情的胡爱兰一定会亲自迎接。她年近五十,身材偏瘦,总是一脸微笑,平和亲切。创业以前,胡爱兰也曾为了生计,在镇上代理过一些品牌。慢慢的,聪明的胡爱兰在销售中摸索出了不少经验,业绩名列前茅。她多次想,为何不带着乡亲们打造一个本土品牌呢?胡爱兰于是决定寻找机会,自己创业。

2012年,双峰县印塘乡敞开招商引资的大门。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人,胡爱兰对自己脚下的土地和身边的山水情有独钟,她决定利用印塘乡吴湾、岳家、杨柳三村交汇的招通水库及周边自然资源,建设一个生态循环、种养结合,集餐饮、度假、休闲为一体的循环农业生态产业园。

2013年,胡爱兰掏出自己所有积蓄,加上在亲朋好友处的筹资,开始紧锣密鼓搞建设。当投资1700万元的招通农业产业园迎来了第一批客人,游客感叹这里的山清水秀,沉醉在宜人风光里时,胡爱兰倍感欣慰。

2014年11月,双峰招通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招通园”依托五星级休闲农庄和田间花园,全力推进休闲旅游与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专卖店配送网点和电商相结合,被农业部评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列入娄底市“四个一批”重点项目和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业园种植的所有农作物全部施用有机肥,采用杀虫灯、害虫诱捕器、甲鱼、青蛙等物理和生物技术除虫除害。目前,“招通园渔香米”品牌已通过中国农业部“绿色认证”。

2016年,胡爱兰当选为印塘乡妇联副主席。作为乡妇联副主席,她充分发挥了作为企业家的优势,她将公司的发展与帮困脱贫相结合,将帮困脱贫作为公司的首要任务,积极实施精准扶贫,解决贫困群众就业。公司员工60人当中,45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同时,胡爱兰个人出资20万元,扶助贫困户和贫困学生205人。资助锁石镇双牌村31户贫困群众建设油葵基地,胡爱兰为他们整地,提供种子、化肥和现金等共计8万元。公司还积极推动周边地区农户共同致富,聘请湖南农大专家培训农民300余人次,示范带动贫困人口增产增收。胡爱兰还计划到2018年,公司发展5000亩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包括贫困群众的),吸纳1000名以上贫困群众加入合作社,共同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企业的成功与扶贫事业的开展带给了胡爱兰很多,然而在扶贫的道路上,有一件事情却成为了她一生的遗憾。2017年3月10日,这一天是胡爱兰约定去锁石镇双排村开展帮扶活动的日子。天还未亮,胡爱兰86岁的母亲却突然离开了人世,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胡爱兰措手不及。望着躺在厅堂中,辛苦了一辈子、对她无微不至关爱的老母亲,胡爱兰的心情从未如此复杂。她想留下来,可双排村100多位贫困群众呢?她知道,她不能这样做,不能让贫困群众失望。最终,胡爱兰准时赶到了双排村,并资助贫困群众现金5万元发展产业。

胡爱兰说,“不管作为企业负责人,还是乡妇联副主席,扶危帮困都是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希望能够更好地发展自己的产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