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巴掌宝宝”闯关记

2021-12-16 10:05 娄底新闻网 文波 朱菲

小伊伊家人向医护人员赠送锦旗并合影_副本

(小伊伊家人向医护人员赠送锦旗并合影

近日,娄底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再次成功救治了一例胎龄26周零5天、出生体重仅820g的超未成熟儿。据了解,该科曾经成功救治许多超早产儿,其中胎龄最小的仅24周,体重最低的仅580g。此次患儿的成功救治,再次体现了娄底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成熟稳定的超早产儿救治水平。

今年31岁的阿倩(化名)无意中发现自己怀上了第2胎时,一家人满怀憧憬与期待。然而,喜悦并没持续多久,今年7月14日,怀孕仅6个多月的阿倩因腹痛到娄底市中心医院就诊,检查提示有流产先兆。母子连心,阿倩舍不得她腹中的小宝贝,于是在该院产科住院积极保胎,希望能尽量“撑”到28孕周。可是,没过几天,阿倩还是提前破水了。7月21日,阿倩出现强烈宫缩,最终胎龄仅26周零5天的小伊伊早早地来到了这个世界,只有820g,还没有爸爸的一只手大。早到的小天使让一家人的心悬了起来,到哪救治?会有希望吗?小伊伊一生下来就被提前准备在一旁的新生儿科医生们细致积极地抢救着,医生的全力以赴和负责的态度坚定了家属救治到底的决心,并果断做出决定:就在这里的新生儿科救治,无论如何也要救小伊伊!

刚出生时,小伊伊胳膊、大腿还不及成人手指粗,全身皮肤嫩薄得仿佛一碰就会破。新生儿科在小伊伊出生前已经向产科医生详细了解了阿倩的病史,针对小伊伊制定了一套精细的抢救计划:首先,重在一个“快”字,小伊伊出生时呼吸较弱,肺部发育极不成熟,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暖箱及无创呼吸机已备在产床前,小伊伊一出生,数秒的初步复苏之后直接把小伊伊放入了转运暖箱中,予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以防止肺泡塌陷,第一时间转入NICU后,继续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

为了更好地抢救孩子,新生儿科成立了以该科主任、主任医师廖奇教授为组长、科里骨干医生为成员的医疗救治小组,要求把精细化治疗做到极致。曾艳护士长带领护理骨干组成监护团队,实行24小时专人监护。小伊伊入院后新生儿科建立第一条生命通道,脐静脉置管成功,为宝宝的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

这只是艰辛抢救之路的序章。

对于超未成熟儿,各器官发育不成熟,生后要闯呼吸关、感染关、出血关、喂养关等,胎龄越小,出生体重越轻,闯关越是艰难。

首先面临的是呼吸关,也是生命的第一关。生后第3天,小伊伊因频繁呼吸暂停接受气管插管常频呼吸支持治疗,管床医生文波副主任医师时而用计算器滴滴哒哒地计算着液体、药物剂量及静脉营养,时而小心翼翼地帮小伊伊翻身,协助吸痰,事无巨细。小伊伊的病情每一个细微的变化,都牵动着医护人员的心。针对小伊伊的具体病情,全科室医生多次进行讨论,选择最适合的呼吸模式,最适合的呼吸机参数,在全科人员不分昼夜的努力下,最终机械通气20天,无创呼吸支持27天,小伊伊成功撤机,并最终脱氧,顺利地渡过了呼吸关。

为了预防感染,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还实行专人专护,洗手消毒一丝不苟,细心为小伊伊进行皮肤护理、动静脉护理、PICC术后护理等等。为了预防颅内出血,“柔”字诀牢记在心,为促进小伊伊的正常发育,医护人员还费尽心机地模拟子宫内环境,减少噪音,遮蔽强光线,尽可能减少疼痛刺激,并于病情稳定后开展新生儿抚触护理、按摩等。为了保证小伊伊的营养供给,促进体重增长,医务人员制定了个体化营养支持对策,既保证充足的热卡供应,又要避免高血糖、高血脂,还要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及内环境的稳定。落实“稳”字诀,为促进肠内营养的建立,生后第二天开始用0.5ml母乳做口腔护理,从涂口腔到鼻饲再到自吮,1ml、2ml、2.5ml……文波副主任医师深知奶量增加绝不能操之过急,欲速则不达。到矫正胎龄35周时,实现经口全胃肠内营养,小伊伊香甜地吸吮着奶,这里面汇聚了医护人员太多的爱。

就这样,小伊伊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在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护理及家属的全力配合下,经过80个昼夜的努力,小伊伊矫正胎龄达38周,体重达2970克,生命体征稳定,顺利出院。

出院当天,阿倩抱起这个已“长大”的小天使,心中充满了喜悦,她将一面印有“早产婴儿获新生 医德高尚医技精湛”烫金色字样的鲜红锦旗送到了医护人员的手中,以表达心中的感激之情。(通讯员 文波 朱菲)

责任编辑:王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