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娄底时政

娄底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2019-01-08 14:42 娄底新闻网 刘婷 彭敏 朱亚男 谭洲伟 朱海清 罗治勇

B19I7886

(1月8日上午,娄底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B19I7931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荐国主持会议)

B19I78801

(市人民政府市长杨懿文作政府工作报告)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刘婷 彭敏 朱亚男 谭洲伟 朱海清 罗治勇)1月8日上午,娄底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与期望,满怀豪情,汇聚一堂,依法履行神圣职责,共谋娄底发展大计。

本次大会由李荐国、谢志雄、肖有胜、陈明华、杨金含、钟楠修、彭增光、邓光吕同志担任执行主席。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荐国主持会议。

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应邀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在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及副主席提名人选,军分区副师职以上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娄底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市五届人大代表中的离退休市级老领导,曾担任过市级正职的在娄离退休老领导,近5年退休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90人,因事因病请假18人,实到代表372人,符合法定人数。

8时30分,李荐国宣布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人民政府市长杨懿文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大部分:一、2018年工作回顾;二、2019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杨懿文说,过去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速转型,奋力赶超,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其中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3.5%、7.7%、9.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9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1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节能降耗超额完成省定任务。此外,十件民生实事总体完成,七个“三年行动计划”基本完成,为决胜全面小康、完成“十三五”规划奠定了坚实基础。

杨懿文指出,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娄底推进七个“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40年来,全市人民高举开放大旗,锐意改革,开拓创新,砥砺奋进,推动了娄底的快速发展,成就了“湘中巨变”。尤其是近几年,全市上下主动扛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紧紧围绕建设富饶美丽健康祥和新娄底的目标,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争先创优,用实际行动向改革开放40周年,交出了一份娄底答卷。娄底大地呈现出迎难而上、奋发向上、蒸蒸日上的新气象,续写了稳中有进、稳定向好、稳步提质的新篇章。今天的娄底,已不再“垫底”,正在稳步“上楼”!

一年来,我们坚决守底线,奋力争上游,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项目建设成效明显,转型发展步伐加快,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城乡面貌大幅改观,社会民生全面进步,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全面加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其他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进步。

一年来,我们坚持工作高标准、严要求,涌现出了不少特色和亮点。一是聚精会神搞建设、抓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较好;二是突出项目建设主抓手,引进新上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三是以质量和效益为核心,加快产业转型与结构优化;四是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打好了三大攻坚战,守住了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底线,解决了民生领域的一些突出问题;五是创造性地开展了一些工作,“村级小微权力+互联网+监督”改革探索被中纪委、新华社推介,新化县油溪桥村积分制管理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十大经典案例之一,成立全省首个区块链产业园区、发放了全国首张不动产区块链电子凭证,河长制工作获全国先进,冷水江市进入全国小康百强县市行列等。这些特色和亮点工作,体现了娄底智慧,增强了娄底自信,铸就了娄底荣誉!

杨懿文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娄底建市20周年。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继续开展项目建设大比拼,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加速转型、奋力赶超,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以上,其中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3%、7.3%、9.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以上,其中产业投资增长13%以上,工业投资增长15%以上,高新技术投资增长20%以上,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6%以上;研发投入增长25%以上;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0.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金融财政风险有效防控;节能降耗完成省定目标。

杨懿文强调,围绕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要加强政府债务限额和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积极创建金融生态良好城市和省级金融安全区,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确保减少8万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0个以上贫困村脱贫出列、涟源市和新化县脱贫摘帽。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继续实施“湘江保护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二是全力稳增长促转型,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要推动工业提质升级,加快服务业创新发展,培育壮大新兴优势产业,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三是大力抓项目优投资,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要加快项目推进,夯实园区载体,强化要素保障。四是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要加大改革力度,扩大对外开放,强化创新驱动。五是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要全面提升城镇品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着力增强治理能力。六是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要用心办好民生实事,有效提升公共服务,全面加强民生保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杨懿文表示,2019年,要继续推进湘江资江娄底流域截污和水体治理、易地扶贫搬迁、全科医生(助理全科医生)驻村全覆盖、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山塘清淤、化解“大班额”、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改造、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等8件实事,新增中心城区停车场、停车位建设与管理,“公交都市”创建2件实事。

关于政府自身建设,杨懿文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全面从严治党、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自身建设始终;要大力解放思想,以观念的变革和思想的更新,助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干字当头,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要严格依法行政,加强政府诚信建设,说了就干,干就干成,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要切实干净干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杨懿文说,使命呼唤担当,奋斗创造幸福。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健康祥和新娄底而努力奋斗!

会议审查了娄底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娄底市2018年全市及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全市及市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表决通过了《关于娄底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的更名和设立娄底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娄底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补选办法》。

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及工作部门、直属特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委副秘书长及不是市五届人大代表的市直有关正处级单位负责人,不是市五届人大代表的中央、省驻娄正处级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不是市五届人大代表的市人大机关在职处级干部,市人大常委会近5年退休的处级干部,市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