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娄底时政

104.6亿元 2016年娄底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创历史新高

——2017年全市财税工作会议召开

2017-02-09 09:35 娄底新闻网 李响炮 阳伟书

IMG_7412

2月8日上午,2017年全市财税工作会议召开)

IMG_7428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希慧讲话)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李响炮 通讯员 阳伟书)2月8日上午,记者从2017年娄底市财税工作会议了解到,2016年,全市各级各财税部门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着力深化财税改革,培植壮大财源,强化税收征管,圆满完成了各项财税工作任务。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创历史新高,达到104.6亿元,增长9.67%,在全省上升了8个位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希慧,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金含,市政协副主席苏旻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6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传统产业税源缩减、新的经济增长点不多、企业经营普遍艰难、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加大等重重压力和挑战,娄底各县市区和全市财税系统尽责履职、积极作为,取得了一系列进步和成绩,概况起来讲,主要有“四新”:一是收入征管实现新突破。全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59亿元,重返百亿元大关,增长9.67%,增幅在全省市州排名由第12上升至第5;地方收入完成68.25亿元,增长13.89%,增幅在全省市州排名由第12上升至第3。

二是保障民生水平达到新高度。全市直接用于民生的支出达到210.1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达77.5%,比上年提高8.2个百分点,比全省民生占比高7.5个百分点。社保、医疗、教育等社会事业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三是综合治税构建新局面。为应对“营改增”影响,市国税、地税在全国率先推行“一窗一人双系统”联合办税服务模式,实现国地两税“全城通办”和“一窗通办”,既大大方便了纳税人办税,降低了办税成本,又实现国、地税税收同步征管,防范了税款流失。省里为此专门在娄底召开了全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现场推介会。短短两个月内,此举先后迎接省内外参观考察1000余人次。

四是服务发展有了新起色。开展财源培植三年行动计划,确定100户重点税源企业精准帮扶,整合设立财源建设专项资金,谋划构建大财源建设工作机制,建立产业园区、工业企业、制造业、建筑业、房地产业等9个重点行业主管部门和财税征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强力推进PPP模式,在全省率先创造性地提出PPP商务谈判条件、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推进融资平台建设,设立专项铺底基金,成功组建国有资本运营、文化旅游发展、交通建设等政府性融资平台,为全市产业发展、经济转型提供了基础支撑。

在听取市财政、国税、地税等部门的发言后,张希慧充分肯定了2016年全市财税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全市财税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表示感谢。她指出,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娄底市推进七个“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做好各项财税工作,充分发挥财税部门职能作用意义重大。各级财税部门要立足经济新常态,坚持辩证思维,科学研判形势,找准方向路径,明确对策措施,要跳出财税看财税,做到有破有立,牢牢把握财税工作的主动权。

张希慧要求,财税部门要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科学谋划工作,更好地发挥财税服务发展、促进改革、调整结构、保障民生的作用,着力打造发展型、民生型、绩效型财政,确保财源培植三年行动计划取得新进展,确保实现年度财税增长目标,确保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得到提升,确保融资瓶颈破解,确保改革红利有效对接,确保政府性债务风险可防可控。同时,全市财税队伍要改进作风,优化服务,争当服务大局、优质服务、廉政建设的排头兵,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奋发有为,切实完成2017年财税收入各项任务。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