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部门动态

抗击疫情 娄底林业人在行动

2020-01-31 17:20 娄底新闻网 李丽文

娄底新闻网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娄底市林业系统加大了联防联控力度,严格执行“一封控四严禁”措施,联合相关部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快速反应,积极防控。1月22日下午,市林业局向各县市区林业局、局属各单位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春节期间陆生野生动物疫病防控严厉打击和禁止野生动物销售的紧急通知》。1月23日下午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海云主持召开紧急会议,传达贯彻22日晚上全省视频调度会议,部署安排林业系统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并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职责明确上下协调的疫情联动防控机制,并自觉对机关大院内的武汉归娄亲属进行了摸底排查。1月28日再次召开疫情防控调度会,对全市林业系统的疫情防控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全体局领导、相关科室和市森林公安局、直属大队全员取消休假,返回工作岗位,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下午由刘海云带队,到县市区进行防疫工作督查。1月29日又印发了《禁捕禁售禁食野生动物倡议书》和《野生动物监管工作“一封控四严禁告知书》,并广为张贴。

禁止交易,严格管控。1月22日下午下发紧急通知明确要求全市春节期间坚决禁止野生动物交易行为。按照“一封控四严禁”要求,封控隔离所有人工繁育野生动物。严禁猎杀野生动物、严禁运输野生动物、严禁交易野生动物、严禁展演野生动物。同时,联合森林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对市场、酒店等场所进行巡查。截至1月28日18时,清理市场、餐馆、超市、饭店242家;出动人员309人次;罚没野生动物及其制品11千克;发放宣传资料9000份,关闭野生动物展演场所1家。加大重要区域防控。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责成各县市区督促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落实区域防控预案,发现疫情及时报告和处置。

加大排查,做实内外防控。按照网格化管控的方式加大了对机关住宅小区和干部职工的武汉归娄亲属排查力度,对2019年12月10日起从武汉来访、就读的亲友及景区游客,全面摸底,做好登记,一旦发现疫情苗头,立马报告并做好处置前期工作,确保全面实时掌握疫情变化情况。

截止到目前,娄底境内未发生野生动物重大疫情,全市林业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正积极有序推进。(通讯员 李丽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