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省移民局领导深入新化县库区调研库区精准扶贫工作

2018-01-27 14:10 娄底新闻网 刘保民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IMG_0479_副本

(袁侃夫在调研现场)

IMG_0439

(袁侃夫一行深入了解精准脱贫情况)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保民)1月24日,寒风刺骨,湖南省移民局副局长袁侃夫率省移民局机关党委副书记王克勤、副调研员尚杰等深入全省最大的库区新化县调研,与干部群众心贴心、面对面,共同商讨谋划脱贫良方。他强调,移民系统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精神,进一步增强信心、鼓足干劲,科学规划、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新化县委副书记周海强,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刘迟辉,副县级干部、县移民局局长周玉平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当天下午,袁侃夫一行先后深入到白溪镇白龙村、湾塘村实地调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情况。白溪镇白龙村是新化县库区移民贫困村,由原来的白岩村和回龙村合并而成,合并后全村划分为9个村民小组,共有人口755户、2947人。其中现有贫困人口118户、399人,库区移民209人,全村耕地面积 2212.1亩,山林面积5099亩,2017年人平可支配收入3660元,村情社情较好,民俗民风淳朴。湾塘村系新化县柘溪库区水淹移民村,由原清水塘村和原胡家湾村合并而成,全村共12个村民小组,423户,1820人,共有党员46人,村支两委班子6人,平均年龄44岁。该村库区移民1080人,现有贫困户59户195人,全村耕地面积 842亩,山林面积2100亩。2017年人平可支配收入3750元。袁侃夫一行察看了两村文化广场、卫生室、图书室、办公室、文化服务中心、村小学等。在走访贫困户时,袁侃夫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家庭、生活、身体、收入等情况,耐心听取贫困户对扶贫工作的所思所盼,并嘱咐在场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当即记下贫困户反映的情况,并尽快给予解决。

袁侃夫强调,新化县移民工作经验已上报中南海,在全省全国已成为样板。省移民局非常重视新化库区的脱贫工作,2018年要把结对帮扶村挂到新化来,把精准扶贫的具体举措用好。目前当务之急是要解决贫困户的收入问题、就业问题。要摸清楚还有多少能够就业而没有就业的人员,要有组织、有计划加强技能方面培训。要抓好产业扶贫,坚持因地制宜、市场引导,不搞命令式、一刀切,省移民局要着力发展特色高效种植业和养殖业。要关注教育,让贫困村孩子有学上,不辍学;要让群众有病能及时医、看得起病、方便看病;要让群众住房有保障,房屋质量要合格;要让群众生活有保障,基本生活无困难;要用好能人,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编辑/邓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