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新化50名孤残儿童在福利院里的儿童节

2017-06-03 22:49 娄底新闻网 肖胜鸿 周继松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孤残儿童在走环保时装T台秀

(孤残儿童在走环保时装T台秀)

孤残儿童在演出

(孤残儿童在演出)

领导与参演小孩合影

(领导与参演小孩合影)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胜鸿 周继松)“葫芦娃,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风吹雨打都不怕……”6月1日上午,稚嫩的童声与动感的旋律在新落成的新化县儿童福利院操场响起,身着节日盛装的孩子们随着音乐的节拍翩然入场,以动感阳光的歌声和充满童趣的舞蹈拉开了儿童节文艺汇演的序幕。

50余名孤残儿童在老师们的精心辅导下,用一个月的时间精心编排了歌伴舞、三句半、诗朗诵、双簧、环保T台秀等10个节目,节目以热爱祖国、感恩社会、尊敬师长、团结友爱为主线,通过歌曲、舞蹈等形式,让孩子们在轻松和谐的环境中愉悦身心,阳光成长。福利院的孩子都是被父母遗弃的孤儿,而且大多患有多种残疾,看似简单的歌舞背后,凝聚了老师和社会各界的情感与心血,更见证了他们自强不息阳光成长的生命活力与韧性。

爵士舞《向快乐出发》的领舞新淋俊在舞台上俊朗的外形与潇洒的舞步,让人怎么也想不到他曾是个轻度脑瘫儿,读了三个一年级还一字不识。 “要不是在上了院里的特教学校,我都不敢想能走上舞台!”刚才舞台上下来的新淋俊对自己刚才的表演很是满意,跟我们轻松说起了他成长中的故事,“听我妈(福利院长刘小玲)说,我是2006年110送来的,到到3岁还不会说话,因为大脑不平衡,走路经常摔跤。”

“像新淋俊这样的孩子,福利院有60多名,他们身患肢体、听障、语言、智力等多种疾病,强行送到正常的学校根本就不能融入。”福利院长刘小玲说,“我们便率先在全省县级福利院中创造性地开办了特殊教育学校,聘请4名专业特教老师,购买特教设备,为每个孩子制定各不相同的教学方案!”特教班开设了音乐课、律动课、美术课、手工课、数学课等等,基本都是生活化教学,让孩子们愿意上课,在生活中学习,在快乐中进步。

“通过两至三年的特教,我们就按照孩子们的情况酌情送到普通学校去,毕竟他们将来终归要融入社会!”刘院长说经过她们教育61名孩子已经有17名孩子走进了正常学校,还几名孩子还当上了班干部,评上了三好学生。

为了孩子们的健康,福利院舍得投入。她们在投资1800万元完成了全省示范福利院建设任务后,压缩一切开支,购置了先进的脑瘫儿童坐姿矫正椅、平衡协调训练器、PT治疗床等专业康复设备,康复技师们数年如一日地为孩子们不厌其烦地做康复,“看到孩子们有今天的表现,我觉得我所有的付出都值得!”挺着孕肚的护理妈妈吴体亲说,“我们都是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儿子一样对待他们的,孩子有进步,真的好高兴!”和新民紫不同,刘子晗的人工耳蜗是福利院孩子们做手工串珠工艺品义卖筹到的钱,“孩子们做的芭比娃娃,一帆风顺等工艺品,惟妙惟肖,特别受欢迎,那次慈善义卖我们筹集了14万,又有爱心人士捐赠,刘子晗就听到了世界的声音!”

观看了演出的县民政局、县妇联、县教育局、志愿者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和孩子们拉家常,做游戏,还为孩子们送上了书包、玩具等文化用品和端午粽子等食品。“我们要让孩子们获得更多的社会关怀与温暖,”县民政局局长邹剑宏双手抱起患有白化病的新福红说,“也将爱的种子播撒到孩子们的心中,让他们更多的感恩党和政府阳光,感恩社会各界的温情!” (编辑/邓仕姣)

责任编辑:刘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