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培训考试不合格 督查指导没资格

——新化县举办村委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班

2017-04-30 17:43 娄底新闻网 肖胜鸿 周继松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考试现场

(考试现场)

新化县召开村委换届推进会全景照片

新化县村委换届推进会现场)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胜鸿 周继松)“没想到村委换届培训组织这么严,更没想到会闭卷考试,真不敢怠慢!”4月25日,刚参加完村委换届选举知识考试的乡镇干部邹盛梅,朝笔者连说几个没想到。这是新化县为做好村委换届工作,加强业务培训,强化县乡两级干部督查指导村委换届能力的生动场景。

新化县自今年3月7日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后,将村级换届工作当作“第一难事”和“第一要事”,在支部换届基本完成的时间节点上,果断启动村委换届选举。因今年是建制村合并后的首轮村委换届,选举情况更加复杂,加上省市对规范选举的要求更高,县委组织部和县民政局先后召集乡镇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民政所长等人员召开村委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上级指示精神,进一步强调换届纪律,充分做好选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严格提名、审核关口,严格执行省里的“九个不准”、县里的“十联审”规定;进一步盯紧选举投票关节环节和换届交接的后续工作……为切实压实工作责任,县委政府从组织部、民政局和“两办”督查室抽调精干力量组成12个督查组,对全县30个乡镇(场办区)的村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程督查和指导。

“要想给别人一碗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县委常委会上,领导们形成决议,“先开展一期村委换届选举督查工作培训班,考试合格再上岗督查!”随即,全县村委换届选举工作培训班迅速举行,培训业务贯穿“选民登记”“选举委员会产生”“村干部职数控制”“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情况的认定”到“投票选举”“颁发当选证”“工作交接”“违纪问题处理”等换届选举的各个环节。

“我在乡镇工作20多年,自认为熟悉农村工作,村委换届选举是轻车熟路,但严格对照要求,真没想到有这么大的差距!”乡镇民政所长王再轩一边整理学习笔记一边说,“程序一个不少,动作一个不落……县领导都反复交代了,不敢有丝毫懈怠,否则就没有资格、也没有能力去督查指导!”

目前,新化县687个村(社区)的村委换届选举工作已全面铺开,128名乡镇督查指导干部将于5月2日起奔赴各乡镇村组院落督查指导第十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力争在6月中旬前完成村委换届任务,确保6月底前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实现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