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梅龙山下的“甜蜜”事业

——双峰县梓门桥镇涧东村党支部书记黄映辉与贫困户的养蜂故事

2020-05-11 11:09 娄底新闻网 王珊珊 罗亮 刘增前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珊珊 罗亮 刘增前)双峰县梓门桥镇涧东村,位于梅龙山下,村支书黄映辉是个养蜂高手,不仅自己养蜂致了富,还引导贫困户养蜂,成立映辉蜂蜜专业合作社,发展蜂蜜产业,共同走上致富路,乡亲们亲切地称他“蜂蜜”书记。

“五一”假期,走进青山环绕、竹海簇拥的黄映辉家里,100多个峰箱,均匀地分布在屋前屋后的空坪和田野上,蜂蜜在广阔的田野里辛勤采蜜,到处都是嗡嗡的蜜蜂。带上防护工具只露出眼睛的黄映辉边熬制蜂蜜边介绍:“这些蜂蜜,吸取天地之灵气,采集田野之精华,生态环保,自产的蜂蜜无水分,没掺假,百分百原生态,每年产蜂蜜一吨左右,在当地就会销售一空,每年蜂蜜收入10多万元。目前,全村共有7家养蜂专业户,其中4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养蜂分别于2018年脱了贫摘了帽。”

“黄映辉是个好书记,看见我无特长无技术,全靠打零工维持生活,5年前他要我跟他学养蜂蜜,养、采、制作,像个老师一样,毫无保留地传授技术,使我家慢慢地由贫变富。”村里58岁的黄仲华指着屋后排列齐整的60余口蜂箱说:“我是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跟着书记养蜂,这几年赚了钱,你看,去年建的两层楼房宽敞明亮,日子越过越好哩。”

正在打理蜂蜜、71岁的黄又全介绍:老伴身体不好,儿子儿媳常年在广东打工,留下孙儿孙女在家。2014年评为贫困户,多亏了“蜂蜜”书记帮忙,置办了20多口蜂箱,手把手教我养蜂,产的蜂蜜都由他包销,另外种了3亩田,还养了鸡,加上其他收入,2018年就脱了贫。

现年57岁的黄映辉,头脑灵活,具有很强的市场意识,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走南闯北,跑过贩运做过生意。后经拜师学艺,学成养蜂技术,在当地小有名气。2005年被选为村支部书记、村主任,2017年当选县人大代表。15年来,黄映辉为村里做了不少好事:4.2公里长的村级公路全部加宽硬化,崭新的涧东学校和村级服务中心拔地而起,农电改造和农田建设整改到位。“‘蜂蜜’书记一心为民,引领贫困户过上‘甜蜜’生活,名副其实。”村干部黄炎辉这么评价。

责任编辑:梁陈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