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永丰镇大胆创新 破解城乡垃圾处理难题

2018-08-07 16:54 娄底新闻网 刘伟平 郭广学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伟平 郭广学)8月6日,笔者在双峰县永丰镇获悉,针对城乡垃圾处理难题,永丰镇通过在全镇开展“清洁风暴”活动,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垃圾治理模式,有效破解农村垃圾处理难题,实现了对全镇村(社区)生活垃圾的100%有效治理,城乡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笔者了解到,在城乡垃圾治理工作中,永丰镇主要从转变群众思想观念、生活垃圾高效转运、建立长效治理机制等方面为突破口,逐一梳理完善,不断深化巩固垃圾治理的效果。

永丰镇针对群众环保意识较差,乱扔垃圾的一些陋习,在全镇开展“清洁风暴”行动,大力整治全镇城乡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垃圾治理的积极性;率先探索PPP合作方式,引入社会资本,镇财政投入130余万元,与湖南海湾物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将城区背街小巷和农村主要道路的保洁任务承包给海湾公司,实行专业化保洁。同时,永丰镇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回收处理体系;配备专职保洁员保障公共区域的日清日洁。永丰镇所有村(社区)都配备了1-5名保洁员,配齐硬件设施,改变卫生行为习惯。通过以奖代投的方式,为农户配备了分类垃圾桶,在村道设置了垃圾收集桶,建立废品回收屋,为保洁员配备了三轮垃圾收集车;按照“城乡统筹、合理布局、配套建设,一体管理”的思路,城市环卫从城市延伸到农村,农村也象城市一样享有环卫公共服务。

随着各级投入资金的不断加大,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组织领导的不断强化,考核监管的不断严格,居民环境卫生意识的不断提升,目前,永丰镇基本实现城乡环境卫生质量一体提升,为实现乡村振兴,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走出了新路子。(编辑/袁润秋)

责任编辑:邓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