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娄星区

风好正扬帆 娄星产业开发区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创新发展

2022-07-22 16:27 娄底新闻网 旷娟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湖南宏旺年产96万吨高牌号硅钢项目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

(湖南宏旺年产96万吨高牌号硅钢项目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

(娄星产业开发区高溪创新集团万新街疫情防控服务点)

(娄星产业开发区高溪创新集团万新街疫情防控服务点)

(园区聘请安全、环保专家对驻园企业进行大检查)

(园区聘请安全、环保专家对驻园企业进行大检查)

初夏的娄星产业开发区,企业里一派干事创业的繁忙景象。近年来,娄星产业开发区通过向非公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把组织力转化为服务力、以党建资源撬动社会资源等举措,不断营造有人干事、有舞台做事、有平台成事的两新党建新局面。

党建指导员全覆盖。为适应两新党建工作快速发展需要,弥补党务工作者力量不足等问题,娄星产业开发区非公党工委率先探索“党建指导员”制度,根据园区非公企业和党员实际情况按比例精准选派,并制定出台相关管理办法、考核细则、结对帮带机制,不断推动党建指导员“选育管用”制度化、体系化、全链条建设,实现了两新党建工作从“缺人干”向“专人干”、“不会干”向“善于干”、“干不长”向“干得久”的方向转变,营造了党建指导员在两新组织全覆盖的良好工作格局。娄星产业开发区共选派23名党建指导员覆盖园区40余家企业。

把组织力转化为服务力。娄星产业开发区根据产业分布特性构建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党建与产业同呼吸共振动。集聚发展,用好企业“助推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聘请专家对入园企业、在建项目“问诊把脉”;出台了《娄星产业开发区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活动》,建立园区“三包一”责任体系。扎实开展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推动由解决“一个问题”向解决“一类问题”转变。针对企业招聘、融资、培训、配套等共性问题,不断完善解决方案。

为解决湖南利钢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配电室变压器突发故障,园区连夜从长沙调运新设备并安装使用;为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园区出资参与“潇湘财银贷”,并建立“白名单”制度。在区金融办等部门支持下,与省中小担开展合作,支持园区2家企业共获得700万元的无抵押贷款。2022年来累计为企业解决政策咨询、公租房申请、人员招聘、道路维护、奖补对接等问题约190个,助推园区经济平稳运行、高质量发展。

以党建资源撬动社会资源。畅通基层治理脉络体系,是娄星产业开发区的一大特色,这里集成党建指导员、驻企服务员、“车间政委”等力量,会同“党建引领 助力千企”各部门的业务骨干等人才联络专员,摸清园区企业一线用工需求底数,以“三基三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为抓手,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发展链精准匹配、深度融合。

通过“智汇潇湘才聚娄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专项活动,园区联合市人社局发布就业岗位信息510余项,有针对性引进各类企业人才80余名。格仑新材党支部巧用“车间政委”,在防范化解用工风险、攻坚技术难题、提升管理水平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海特机械党支部书记王志华身兼“车间政委”,他常常戴上安全帽深入车间一线,了解员工工作生活,搭建党群“连心桥”,当好企业“参谋长”、职工“娘家人”……以党建资源撬动社会资源,以体制内组织带动体制外组织,凝聚先锋力量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娄星产业开发区非公党工委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优势,推出“暖心式”咨询服务、“互动式”专题培训、“地毯式”走访调研,为企业宣传普及法律法规、安全环保、税法财会等专业知识,定期组织现场“解难会”“政企直通车”“企业家沙龙”等专场活动,实现优惠政策“尽知晓”、驻企服务“不断档”。(通讯员 旷娟)

责任编辑:朱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