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娄星区

水洞底镇重拳整治耕地“非粮化”

2022-06-15 16:00 娄底新闻网 邓志明 曾新吉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邓志明 曾新吉)日前,娄星区水洞底镇天堂村10组一处由鱼塘整改后的农田又重新披上了绿装,绿油油的禾苗使昔日的农田焕发出勃勃生机。将甲鱼塘改造变成良田,这是水洞底镇今年以来重拳整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所取得的工作成果。

在2020年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收官战之际,为推进村级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发家致富,村民李某承包了该村部分责任田,并私自在农田里挖塘养甲鱼,且放养产销的效益非常好,当时有效推动了村级产业发展。但从2020年7月3日开始,国家出台了新的耕地保护政策,严禁侵占基本农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镇村工作人员多次与户主沟通,并耐心细致进行政策宣传和讲解,承包人李某最终得以理解与支持,并积极配合复耕复垦整改,今年2月份自行用挖机填平鱼塘,全面恢复耕地耕作,于3月对农田进行了播种。

为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政策,今年以来,水洞底镇集中组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行动,整治非法占用耕地行为2宗,有效恢复农田面积32亩,并加强对农田恢复整治服务和指导工作,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了耕地实有面积数量不减少、质量不下降,切实守护耕地红线。同时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新模式,推进土地统一流转,开展专业种植,提升农田质量,稳步增加群众收益,得到群众普遍赞同。

责任编辑:盛祥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