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体育资讯

武大靖:希望在长距离项目上取得突破

2019-01-17 11:14 新华社 韦骅 姬烨

原标题:武大靖:希望在长距离项目上取得突破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韦骅、姬烨)“我昨天还在开玩笑说,一年又过去了,而我感觉好像平昌冬奥会刚比完。”武大靖1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禁感慨道。

平昌奥运周期的结束,意味着北京奥运周期的开启,高强度的训练节奏让这位平昌冬奥会冠军觉得时光飞逝。“今年对我们来说是缓冲期和调整阶段,在这期间需要改变平时训练中的不足,准备好充足的体能迎接未来的备战工作。”

一年三破短道速滑男子500米世界纪录,夺得中国代表团在平昌冬奥会的唯一一枚金牌,实现中国冰上男子单人项目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在外界看来,武大靖的2018年几乎完美。但这位谦虚的东北小伙坦言,还有许多方面需要提高。

他说:“我们会进行长期规划,然后完成每个阶段的目标,这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2019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我还要继续努力。我的长距离项目就是弱项,希望通过今年和明年的改变,技术上不断更新、完善自己,取得在长距离方面的突破。”

虽然未满25岁,但武大靖坦言自己是个不折不扣的“老队员”。当天的训练课上,武大靖在完成个人训练之余也会对其他小队员予以指点。当记者开玩笑地问他是否也担起了教练一职时,武大靖说:“教练不敢当,但老队员倒是真的。刚刚指导了一个13岁的小女孩,我大她好多,的确算是老队员了。”

“我刚进队的时候也是最小的,现在已成为男队年纪最大的运动员。教练希望每个人都能有所进步,但有时精力有限可能会照顾不上。这时候老队员应发挥作用,帮助小队员成长,这是一种传承,我那会儿也是这么过来的。”武大靖说。

从“小队员”到“老队员”,武大靖亲眼见证了中国冰雪运动近些年的发展。“我们赶上了好时代。过去好几支队伍需要共用一块冰场训练,如今短道和花滑等队伍都有了自己的冰场。现在的训练设施和科研人员配备都非常完善。我们经常和小队员聊天,希望他们能够珍惜每一场比赛。毕竟运动员的运动时光有限,而之前老队员给我们传授的经验,我们也会继续传下去。”

责任编辑:袁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