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体育资讯

95后新星闪耀中锦赛 中国斯诺克已到改朝换代时?

2018-10-03 17:12 信息时报

原标题:中国斯诺克已到改朝换代时?

恒大2018世界斯诺克中国锦标赛上周末落下帷幕,希金斯和塞尔比在决赛中打满19局才决出胜负。不过让中国球迷大呼过瘾的,还有中国95后球手的全面崛起。本届中锦赛,中国斯诺克新生代球员表现如有神助,三名95后小将吕昊天、袁思俊、赵心童成功晋级八强,均刷新了个人职业排名赛最佳战绩。赵心童和吕昊天随后又杀入四强,中国球员首次占据中锦赛四强半壁江山。可以说恒大2018斯诺克中锦赛为中国新生代全面“接班”和挑战世界台坛旧势力提供了一个绝佳舞台,此项比赛无愧“最佳星工场”美誉。

袁思俊

00后小将爆冷偶像丁俊晖

作为这次比赛的形象代言人,主场作战的丁俊晖拥有超高人气,球迷都希望他能够在这项比赛中有所突破,最好是能够击败塞尔比、希金斯这样的强敌夺冠。不过丁俊晖这次又止步第二轮,让人有点意外的是,淘汰丁俊晖的并非那些世界排名靠前的顶尖高手,而是00后小将袁思俊。

5:4绝杀丁俊晖,袁思俊接受采访时表示,赢球的秘诀是放下包袱,“比赛中,我的心态很端正,没有想太多输赢。”这只是袁思俊登陆世界职业赛的第二个赛季,上赛季他的表现并不理想。“上赛季末世锦赛结束以后我每天都在训练,我希望自己在第二个赛季尽量打好一些,不要掉级。现在看来,我的付出是有回报的。”结束职业赛的菜鸟赛季之后,相信这场胜利会给袁思俊带来更多的自信。

值得一提的是,袁思俊的偶像就是丁俊晖,他走上职业斯诺克这条路就是受到了丁俊晖的影响。袁思俊10岁就开始走上职业球手的道路,他当时学艺的地方恰巧就是丁俊晖台球俱乐部。袁思俊之前接受采访时曾透露,之所以做这个选择是因为自己有一个“成为世界冠军”的台球梦想,“我迟早要实现它”。

更有趣的是,袁思俊的成功之路,几乎就是在复刻丁俊晖。袁思俊9岁开始,每年寒暑假都从南昌到上海的丁俊晖台球俱乐部练球,2013年小学毕业后他就休学了,一心一意打球。据了解,走职业道路是父亲袁福寿和儿子的共同决定,但其间家里也有很大的分歧,袁福寿透露让孩子完全放弃校园生活,这是一个非常痛苦和困难的决定:“其实从小孩学打球开始,就很矛盾、很纠结的,他妈妈一直很反对他练球,担心学业荒废以后没文化怎么办,这跟赌博没什么区别。为这个事情,家里吵了很多次。”

幸运的是,刚刚选择走上职业道路,袁思俊就收获了冠军和掌声,在2012年底的四川公开赛上,年仅12岁的他从50位选手中脱颖而出拿到冠军,同时也收到了专业训练的邀请,从而正式走上职业选手的道路。

赵心童

师出名门 被誉为“中国火箭”

赵心童1997年出生于陕西西安,师从中国斯诺克教父伍文忠,是丁俊晖、郭华、梁文博、金龙、田鹏飞、肖国栋等中国斯诺克名将的师弟。从2009年开始,赵心童就开始专攻台球,其父母很早的时候就专门买了球桌并为他请了教练。15岁时,赵心童在中国斯诺克圈子里面已经名声在外。

赵心童此前就被寄予厚望,他和颜丙涛被并称为中国未来斯诺克双星。此前颜丙涛在职业赛中发挥惊艳,而赵心童上赛季一度跌出职业赛,但凭借自身努力再度杀回职业赛场。因为进攻型打法和稳定的心态,赵心童被球迷称为“中国火箭”。

虽然在中国新生代球手中已经出类拔萃,但这次中锦赛半决赛与三届世锦赛冠军塞尔比交手,赵心童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我的防守差很多,每次都会给对手留下很多机会。”但在大型排名赛的半决赛,面对世界第一的塞尔比,赵心童说这场比赛自己已经把竞技水平发挥出来了。“我对自己的表现比较满意,我觉得自己打得比之前好。”

虽然最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