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体育资讯

中文观潮:亚运会的冷与热

2018-08-18 16:29 人民网-体育频道 李中文

国人对于亚运会的情感是颇为复杂的,中国体育是在这个舞台上得到正名之后走向世界的,而走向世界的中国体育再回望亚运会时已将其定位为“中考”。

中国体育在亚运会上为争夺奖牌榜第一而全力出战时,自然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更何况那时可供观赏的体育赛事远没有当今这样令人眼花缭乱;至于1990年亚运会在北京举办,则让人们真切感受到做一次亚运会东道主的辛劳与自豪,也正是在这个起点上我们此后又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

在亚运会上称雄,并不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竞技场上的强弱对比,有时不经意间就可以完成逆转。只是以中国体育当今的庞大体量与强劲势头,别的国家或地区想要完成超越,可能已不是不知不觉间就可以完成的工程。即便在这种背景下考量中国体育在亚运会上的表现,其实也不无看点:比如亚运会上一些项目的比拼完全是世界级的比拼,这样的比赛放到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值得期待与关注;比如中、日、韩选手在一些项目上的此消彼长,在东京奥运会日渐临近的情况下也变得意味深长。

亚运会依然是中国体育展示风采、砥砺前行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以“中考”使命备战“大考”依然有其特定价值,而日、韩体育的追赶与抗争也依然是中国体育从强大走向强大的难得“督促”。而在竞技比拼之外,亚运会作为亚洲人民友谊与团结的盛会,同样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与使命。既1990年北京亚运会成功举办之后,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举办则让亚洲人民感受到中国经济、社会的全方位发展,至于2022年杭州亚运会则让人充满期待。

有关亚运会在人们观感中的冷热变化,既与中国体育在亚运舞台上的实力地位发生变化相关,也与人们享有优质体育赛事观赏资源的多寡变化相关。读懂这份变化,便可更深刻地感悟中国体育的沧桑巨变;而在亚运会不再那么特别引人关注之时能够依然保持对热点事件与热门赛事的关注热情,则是观赛心态与体育情商的特别值得称道之处。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