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体育资讯

石宇奇击败林丹全英男单夺冠 他会是国羽新"一哥"吗

2018-03-20 16:22 大河报 王玮皓

原标题:击败林丹,石宇奇夺全英赛男单冠军未来,他会是国羽“奇”兵吗?

昨天(19日)凌晨结束的2018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男单比赛上,22岁的石宇奇击败了老大哥林丹,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全英赛冠军。石宇奇的这个冠军,被看作是国羽的新起点,但石宇奇今后能否真正蜕变,成为未来国羽男单的领军人,还需要他用成绩来说话。

1996年出生的石宇奇比林丹小了将近13岁,从此前的交手记录来看,这位国羽队的新秀却并不处于下风。两人在全英公开赛前曾交手4次,每人都各胜两场。只不过,与林丹2届奥运冠军、5次世锦赛冠军和19次世界冠军的履历相比,石宇奇此前的亚锦赛铜牌和全英赛亚军的成绩显得非常稚嫩。

对于今年年满35岁的林丹来说,运动生涯进入倒计时,比赛的输赢已不那么重要。林丹还在场上驰骋的原因不仅是为了东京奥运会,更是为了找到自己的接班人,但遗憾的是,国羽男单近年来一直处于青黄不接的窘境。29岁的谌龙在拿到里约奥运冠军后,饱受伤病困扰,状态起起伏伏,而年轻一代中,石宇奇是最有希望的一个。

石宇奇第一次叫响羽坛,是2014年夏,他在南京青奥会摘取男单冠军。进入成年赛场后,年龄和实力的劣势,让他在一段时间内没有拿得出手的成绩。石宇奇真正引起外界广泛关注,是他近两年在国际赛场上多次出色的表现。2016年,石宇奇先后夺得印尼大师赛、法国公开赛、德国碧特博格公开赛冠军,排名从世界四十名开外跃入前十。去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石宇奇在半决赛力克林丹,成为男单赛场最耀眼的一颗新星,他也成为外界公认的林丹的接班人。

虽然此次石宇奇拿到运动生涯分量最重的一个冠军,但与奥运会、世锦赛、汤尤杯、苏迪曼杯这些世界顶级赛事比起来,含金量还是有些欠缺。这位年轻小将具备了世界一流水平的实力,但在国际大赛中缺乏经验,对阵世界顶尖选手时稳定性和全面性都有待提高。毕竟,石宇奇5次面对李宗伟5负,对阵谌龙也是1胜4负,而他未来职业生涯最主要的对手、24岁的安塞龙已经手握世锦赛冠军并坐稳世界第一了。对于石宇奇来说,此次夺冠可以极大增强他的自信心。今年是他全面冲击羽坛的好机会,能否在未来扛起男单大旗,石宇奇需要在更重要的赛事中去不断证明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