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体育资讯

高亭宇“爆冷”勇夺中国男子速滑首枚冬奥奖牌

2018-02-20 17:18 新华网

冷门!20岁的中国新锐高亭宇19日晚在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中获得第三名,成为首位在冬奥会上夺得速滑项目奖牌的中国男子选手。

2月19日,中国选手高亭宇赛后庆祝。当日,在江陵速滑馆举行的2018年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中,中国选手高亭宇以34秒65的成绩获得季军。 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新华社平昌2月19日电(记者 王镜宇、王君宝)冷门!20岁的中国新锐高亭宇19日晚在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中获得第三名,成为首位在冬奥会上夺得速滑项目奖牌的中国男子选手。

在2017年世锦赛上名列第10的高亭宇以34秒65的成绩夺得铜牌,击败了包括索契冬奥会亚军扬·斯密肯斯、季军罗·穆尔德和温哥华冬奥会冠军牟太钒在内的诸多名将,超越了前辈刘洪波在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上创造的第四名的中国男子速滑冬奥会最佳成绩。

挪威选手哈·洛伦森以34秒41的成绩夺冠,并且打破了美国选手凯·菲茨伦道夫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创造的奥运纪录。韩国选手车旼奎以0.01秒之差获得银牌。

在2017年亚冬会上夺得男子500米冠军之后,高亭宇名声大振。不过,在2017-2018赛季中,他的总体表现不算突出,最好成绩是世界杯分站赛第五名,赛前外界并没有对他寄予夺牌厚望。

在19日晚的比赛中,第12组内道出发的高亭宇克服了同组对手第一次起跑时抢跑的干扰,前100米只用了9秒47,最终以34秒65的佳绩冲过终点,超过所有当时已经完赛的选手,暂时排在第一位。

此后,在第14组出发的韩国选手车旼奎以34秒42超过了高亭宇,倒数第三组出发的洛伦森又以0.01秒的优势险胜车旼奎。最终,高亭宇获得铜牌。

另外两位参赛的中国选手杨涛和谢嘉轩分别以35秒41和35秒545的成绩排在第27和第31位。

在此前进行的速滑女子团体追逐四分之一决赛中,由李丹、韩梅和郝佳晨组成的中国女队以3分0秒01的成绩排在第五位,比排在第四位的美国队慢了0.26秒,与半决赛失之交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