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体育资讯

2017国内体坛“热闻”盘点,据说这六件曾被刷爆朋友圈

2017-12-21 16:30 新华社新媒体专线 李华梁、郑昕

国足折戟12强赛、CBA迎来新科总冠军、“人机大战”再度上演……回顾即将过去的2017年,国内体坛依然精彩纷呈,“热闻”不断,让我们放下一年的行囊,笑看趣谈。

CBA联赛迎来“新”王

作为历史上“陪跑界”著名“扛把子”之一,新疆男篮一举夺得2016-2017赛季CBA联赛总冠军,成为继八一、上海、广东、北京和四川之后第六个将名字镌刻在CBA奖杯上的球队,成功甩掉“千年老二”的帽子。

然而,“状元”想要再度问鼎却没那么容易,2017-2018赛季CBA常规赛第18轮过后,卫冕冠军新疆队仅排名中游,还有两支捧起过冠军奖杯的球队排名垫底,群雄并起的局面不禁让人浮想联翩,第七支总冠军球队是否已在路上?

亚冠“三元”抢戏恒大“七喜”

今年的亚冠呈现中超“大三元”的场面,江苏苏宁队、上海上港队、广州恒大队均小组出线,这是历史上首次有三支中超球队进入亚冠16强,同时江苏苏宁队创造提前两轮出线和小组赛积分最高历史,广州恒大队则成为首支小组赛不败的中超球队。

与亚冠相比,中超“内战”则略显“乏味”,显得缺乏惊喜,恒大提前两轮登顶本赛季中超,从2011年进入中超以来,七年七冠,恒大在独孤求败的道路上继续前进着,期间挑战者不少但“近身”者寥寥,下赛季各路诸侯还得继续努力才行。

国足世界杯“抢票之路”先抑后扬

悲伤的出局总是相似的,但“抢票之路”却呈现新的气象。2017年中国男足再次被挡在世界杯大门外,但这次从主场平到客场胜,里皮接手国家队后的6场12强赛3胜2平1负,拿到了此次12强赛中国队全部12个积分中的11分,用先抑后扬的战绩让人们看到了改头换面的国足,看到了一支能战斗的球队。

虽然此后中国男足在一系列热身赛中先后败北,但已经可以看到球员的心态正发生变化,里皮坚持的“在亚洲不比任何人差”,让国足面对强队也不会畏首畏尾。

游泳队“圈粉”又“圈金”

备受体育迷喜爱的中国国家游泳队今年不仅继续着“圈粉之旅”,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而且在7月的世锦赛上屡有突破,在“圈金”上也毫不含糊。孙杨夺得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至此他在世锦赛200米到1500米的四个自由泳项目中均拿到过金牌,并在400米自由泳中成就三连冠。与此同时,徐嘉余在100米仰泳项目中获得中国男子仰泳的世锦赛首金。

乒乓球的“狼”真的来了?

曾经被认为最“稳”的国乒在2017年受到了不小的挑战。11月的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德国公开赛上,除马龙缺席,包括张继科、许昕、樊振东在内的国乒男队大多数主力集体亮相,但全部被挡在决赛大门外,令人惊讶。而德国名将奥恰洛夫将于明年1月新一期世界排名发布时,终结中国男乒队长马龙长达34个月的统治,成为男乒世界第一。

早年中国乒乓球就提出“养狼计划”,但过去几年中国队依然拥有绝对统治力,如今终于有了“狼来了”的迹象,这无论对乒乓球运动还是中国队来说,其实都是利大于弊,毕竟,一项运动只有竞争更激烈、悬念更强,才能吸引更多的观众和关注。

“人机大战”催生新柯洁?

5月的围棋“人机大战”中,面对最后一局中盘阶段难以逾越的劣势,柯洁一度离席落泪。但此后他在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面对元晟溱时,战斗力“满格”,算路清晰,处处不落下风最终完胜。赛后柯洁更新微博感叹说:“现在才发觉……原来和人类下棋,是可以这么的轻松、自在、快乐……下围棋真好。”

就像许多武侠小说、影视作品中那样,网民感慨柯洁与绝世高手过招后“顿悟”了,并调侃柯洁对元晟溱实施了“降维打击”且“再次体会到了掌控围棋的乐趣”。“人机大战”后柯洁拿下22连胜,但近期他状态并不稳定,“看过另一个世界”的柯洁或许正在经历新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