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体育资讯

足球场外暴力何时了?不解决问题难摘“笑话”帽子

2017-10-08 20:30 燕赵晚报 魏若涛

天干地燥,人难免上火。在本赛季中超、中甲即将收官之时,赛场内外连续发生客队球迷、球员与现场安保发生冲突事件,这仅仅是上火造成的吗?冷静下来,事件涉及的各方都应反思,赛事组织方、安保是否缺少规范和人性化?而具体到事件双方,职业道德与个人素质,又是不是每个人应面对的一面正冠镜?

江苏苏宁主场与天津权健的中超补赛,为保级而战的苏宁最终1比0取胜,但火爆场面及队员间充满“火药味”的拼抢,也给赛后天津球迷与现场安保发生冲突埋下隐患。输了球的天津球迷自然心情不佳,据称赛后现场安保要求他们脱下权健队服以避免与主队球迷发生冲突时,双方因沟通不畅陷入混乱。视频显示,安保人员用盾牌击打了部分球迷,致使一些球迷倒地,几名球迷还出现了呕吐现象。无独有偶,不久前中甲赛场,浙江毅腾客战云南丽江,中场休息时,毅腾队员与安保人员发生磨擦,在网上,毅腾队员受伤倒地的照片同样清晰可见。

事件一出,沸沸扬扬,双方各执一词。但无论谁对谁错,连续出现的不和谐气氛,给中国足球联赛浇了盆凉水。某些赛区组织不力的问题暴露出来了,例如安保人员生硬执法缺少人性化,赛区工作人员对客队球迷指引不利,再如有些赛场媒体区与球迷区混在一起等等……这些都易造成人为的冲突。在上赛季中超赛场,重庆力帆主场就因组织工作混乱,原本媒体记者席被球迷占据,导致部分不理智的主队球迷攻击客队记者的事件。之后,足协也仅仅是对赛区罚款两万元草草了事,而重庆赛区安保隐患并没有得到根除。

除了这些客观的隐患,鲜明的地域色彩和“死忠”情结,已渗透到足球联赛,并且矛盾越发尖锐。如今一场联赛,两地球迷在网上互骂早已司空见惯,极端的则是面对面互骂甚至动手打架。再举个例子,如今上海滩,申花与上港德比战时,两队球迷往往会大打出手,而双方俱乐部极力培养所谓“死忠”球迷,是造成不断冲突的重要原因,在这点上,俱乐部的责任难逃。

近几年来,中国足球联赛有钱了、红火了,但扪心自问:“从业人员都职业了吗?规范了吗?能大度反思,敢于担当了吗?”足协、俱乐部、球迷团体、赛事组织方等等,面对不断出现的冲突事件,意识到问题根源了吗?有勇气去解决吗?如果没有自我反思,没有对别人的理解,类似的冲突还会继续出现。问题得不到解决,“中国足球就是个笑话”,这个尴尬的帽子还要戴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