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军事

“就想为部队和战友多做点事”——探寻战斗英雄、老兵刘景瑞34年的拥军情结

2019-04-14 14:59 解放军报 孙艳伟 王学宏 周远

原标题:“就想为部队和战友多做点事”

走进河南省濮阳市荣军疗养院,仿佛来到一个度假胜地。

这座疗养院位于国家4A级景区濮上园里,坐落在一处湖心岛上,湖面波光粼粼,天鹅嬉戏,院内竹林幽静,小桥流水,一座座造型别致的小别墅散落在鲜花草丛中。

然而,随着在这座荣军疗养院采访的深入,记者又感觉仿佛置身一座军营。

这里执行着和军营一样的作息制度,嘹亮的军歌不时响彻每个角落,军旗、红五星等有军旅特色的标识随处可见,一群身着老军装的白发老兵在这里颐养天年。

这个疗养院,是刘景瑞发起并联合多名爱心人士筹资建成的,免费接待参战老兵、烈士父母及遗属入住疗养,提供专人护理一站式服务。

刘景瑞是谁?战场上,他是一名在枪林弹雨中奋勇作战的战斗英雄;退役后,他在创业路上继续保持冲锋姿态,同时积极支持国防建设,当选“全国拥军模范”。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万年上将曾为他题词:“战争年代是英雄,和平时期是楷模。”

立功,穿越硝烟舍生忘死

上世纪70年代末,一场保卫祖国的战斗在边境打响。年仅18岁的刘景瑞和战友们驾乘坦克,奉命执行穿插分割任务。他们冒着密集炮火,穿越狭窄山路,在其他车辆战损的情况下,单车作战,拼出一条血路,提前完成任务。战后,刘景瑞作为炮长,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他的英勇事迹还被拍成电影《铁甲008》。

1984年底,怀揣三等甲级残疾军人证的刘景瑞,恋恋不舍地离开军营,退伍回到老家河南省濮阳县。濮阳县有关部门计划把刘景瑞安置在政府部门工作。消息传开,亲戚朋友们都为他高兴,说他端上了铁饭碗。

然而,刘景瑞却打算婉拒这份工作。在退伍待业的日子里,他发现政府部门工作岗位少,而很多比他家庭条件更困难的参战退伍兵更需要这份工作。

“我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党员,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享清福!”经过反复思考,刘景瑞决心把退役的战友聚在一起,共同创业,为党和国家分忧。

创业,帮扶战友重新出发

因为曾在部队当过炊事员,刘景瑞计划创办一家“退役军人两用人才中心饭庄和培训基地”,吸收退役军人前来学习、工作。可开饭庄、办基地要有场地、设备,需要不小的投入,刘景瑞的经费不足。他只好到处求人借钱,实在借不来钱就借桌椅板凳、锅碗瓢盆,培训基地终于艰难开张。

为了节省支出,不管刮风下雨,刘景瑞每天早上4点起床,骑车到离县城36公里远的自家菜地拉菜,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霜。在饭店和培训基地,他既是厨师、服务员,又是老师,白天经营,晚上向战友传授烹饪技术。

经过刘景瑞和战友们的共同努力,饭店和基地规模越来越大,吸收的退伍兵很快达到200多人,引起了省民政厅的关注。经过考察,省民政厅认为这个两用人才培训基地既解决了退役军人就业问题,又减轻了政府负担,于是在全省推广这一做法,之后各地市都先后建起两用人才培训基地,很多退役军人有了参加就业培训的机会。

“只有具备更强的经济实力,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退役军人。”随着事业的发展,刘景瑞干事创业的劲头越来越足,先后成立了多家公司,但他始终坚持优先安排退役军人。1989年,刘景瑞办起汽车修理厂,安排退役军人53人;2003年初,刘景瑞创办中原科技石油股份有限公司,解决223名退役军人的就业难题;2012年,刘景瑞开办个体商业网点,安排216位残疾退役军人就业……

34年来,刘景瑞通过创办各类企业和经济实体,共接纳、培训、推荐、安置退役军人16000余人。

拥军,倾心倾力毕生倾情

虽然离开部队多年,刘景瑞始终想念战友,想念部队,总想为部队建设多作贡献,“我就想为部队和战友多做些事,这是一名老兵应尽的责任。”

在刘景瑞的奔走呼吁下,濮阳市在全国较早实行军人免费乘坐公交;驻地武装部、某预备役团等单位遇到子女上学、家属随军、官兵复转等方面的难题,刘景瑞都会尽全力帮助解决;作为濮阳市人大代表,刘景瑞每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关注涉及拥军优属、支援国防建设的内容,多次给出相关建议。

参战退伍老兵林国强身患肝癌,家里又不宽裕,刘景瑞得知后主动送去2万元治疗费,还把出院后的林国强接到自己家中休养;老兵杨军起的儿子因家境贫困上不起大学,刘景瑞不仅送去学费,毕业后又帮助他就业……多年来,刘景瑞走访慰问老红军、老八路、老复员军人和伤残复员军人、烈士遗属1000余人次,为他们提供了方方面面的帮助。

刘景瑞和家人平时生活很节俭,只在拥军时才“大手大脚”。他出资6万元为某预备役团盖起“拥军澡堂”,解决了官兵、家属及子女洗澡难的问题;得知老连队要参加“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演习,他心中兴奋难抑,带着家人亲手缝制的鞋垫和价值几万元的物品到部队慰问……

近几年,年近花甲的刘景瑞把拥军主要精力投入到荣军疗养院建设上。在地方政府和爱心人士的支持帮助下,疗养院于去年11月中旬开业,目前已有90多位老人免费入住疗养。

看到老兵们在疗养院里安享晚年,刘景瑞欣慰地说:“我要把拥军当作自己毕生的事业,一直做下去,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孙艳伟 王学宏 记者 周远)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