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军事

用第一“战场”检验提升新装备战力

2018-11-22 16:03 解放军报 顾国华 凌用银

引 言

武器装备作战试验是衡量其能否适应战场需求、能否有效履行打赢使命的试金石,也是检验装备建设成败的重要杠杆。长期以来,武器装备作战试验受到军事强国的普遍重视,许多国家都形成了较完备的试验管理体系,这些实践无疑都给后发国家提供了镜鉴。新装备生产出来后,作战试验是其要经历的第一“战场”。全面严格的作战试验有利于全面考核和评价装备的作战效能和部队适用性。当前随着武器装备迭代升级的加快,对新装备作战试验更应予高度重视。

优化作战试验设计,构建系统科学的试验体系

规范试验内容,突出试验的系统性。综合多国新装备实验经验看,新型武器装备系统大多组成结构复杂、运用操作多样,其作战试验考核的项目和内容涉及到作战适用性和作战效能的方方面面,试验内容和流程设计应确保系统性、规范性。应明确武器装备作战试验指导思想和原则,在开展试验前,对试验阶段划分、落实工作以及组织实施等各方面内容进行总体设计和统一谋划。对装备作战试验过程中不同阶段的性质、目的和工作任务做出总体安排,对被试装备的作战范围、战术技术性能指标和作战使用要求做出明确说明;严密制定试验大纲规划、试验部队选拔培养、试验环境设置与建设、战术背景设置等大项工作规划,详细制定并严密组织受领作战试验任务、作战试验准备、作战试验实施、作战试验总结评价等四个阶段的实施计划、任务分工、实施部署。

坚持逐级试验,突出试验的渐进性。千招万招,实在管用就是好招。试验规模大、持续时间长、保障要求高是武器装备作战试验的显著特征,在试验的组织实施中,应按照试验大纲规定的内容、条件和要求,逐件装备、逐个系统、逐个层次、逐项合成地进行效能和适应性的考核,确保试验循序渐进。一是主要依据战术运用的层次性和复杂性进行效能试验。将新装备作战试验区分为单装试验、分系统试验、整体试验和综合试验等四个阶段,先进行单装单项试验,后进行系统综合试验。二是依据装备技术的继承性和累积性进行作战适应性试验。遵循科学规律,循序渐进、稳妥可靠地进行,下一阶段的试验须在对上一阶段试验进行充分评估后才能实施,重点考察人机、任务、环境、保障和编成适应性。同时强化装备技术与战术运用的有机融合,以典型行动为背景开展装备作战试验,用各类战术行动把试验全过程串起来。

瞄准任务需求,突出试验的实践性。像打仗一样试验,像试验一样打仗。以作战任务和需求为牵引,突出试验的指导性。武器装备作战试验的根本目的是使武器装备更能适应作战任务需求,有效发挥作战能力。因此,装备作战试验应对新装备的体系结构、作战运用原则、训练内容、保障要求等方面进行考核检验,并提出科学具体的意见建议。探索模拟仿真考核,突出试验的重复性、可操作性。装备作战试验往往由于规模较大、组织复杂、考核内容多而无法在一般的演习场和试验基地完全实施。运用模拟仿真手段进行某些阶段和内容的作战试验,可有效降低试验组织、保障的复杂性,提高可操作性。突出应对随机战场情况,增强试验的前瞻性。有效开展复杂随机情况作战试验,在作战试验中增设随机战术背景,以打乱节奏、打乱程式、打乱阵脚等方式,提高作战试验的随机应变能力,检验新装备适应复杂情况能力,更好地满足未来作战需求。

构建逼真试验环境,推动试验效果的转化升级

设置恶劣自然环境,促进单项单装试验向系统综合试验过渡。根据作战任务和需求,构建高原地区、山地地区、沙漠地区、水网稻田、城镇地域等典型作战环境。分析不同环境地理、天候、气象等因素对武器装备的战场机动、火力打击、指挥控制和综合防护影响。通过增加难度,提高环境恶劣程度,检验考核武器装备效能发挥和战场适应性。将单装试验、分系统试验、综合试验有机结合起来,将单项试验置于分系统环境中,将分系统试验置于成建制试验环境中,提升装备的环境融入性,促进传统单项单装试验向综合性试验过渡。

设置复杂电磁环境,促进静态预定试验向动态随机试验升级。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各类电磁辐射源交织繁杂,频谱各异、综合交错,是武器装备必须经受的考验。装备作战试验中,针对雷达、光电、通信及其它电子武器等对战场电磁环境的影响,应综合考虑战场武器的辐射源密度、信号特征、空间部署等属性,合理构建有源、无源干扰信号,检验装备在电磁攻击环境下被扰乱、欺骗、破坏甚至压制的程度和修复能力,特别是要设置电磁信号在空域上交错、时域上集中、载频上拥挤、能域上起伏的动态变化环境,突出装备由静态预知的电磁环境向动态未知的电磁环境试验升级。

构建红蓝对抗环境,推进作战试验“试法”向联合作战“战法”靠拢。真打实抗出精兵。武器装备作战试验的高级阶段是在红蓝交战环境下进行的体系对抗试验。以实战为牵引,按照构实环境、树强对手、设难条件、增大强度的原则要求,构建在作战背景下红蓝双方体系对抗的交战环境,充分体现素质过硬、协同精准、战术灵活、作风顽强的特征,注重“不编脚本、不搞预演”的自主连续对抗,使对抗强度难到极限,对抗态势达到绝境。使武器装备在成系统、成建制的联合作战背景下得到充分、真实的试验与鉴定,有效考核“真实战场”联合作战能力,实现装备作战试验“试法”向联合作战“战法”升华。

突出问题溯源导向,实施科学客观的试验鉴定

坚持客观公正,以试验问题发掘为出发点。没有问题导向的试验是失败的试验。为更有效地查找和发现装备的潜在问题,必须突出试验部队的主体地位,优选有实际使用装备经验的有代表性的指战员操作,由专业化的队伍测试保障,尤其要排除影响因素,以保证试验过程不被干扰,试验结果不被干涉。要充分设定好临界条件,突出恶劣自然条件、复杂电磁环境、动态对抗背景的设置,从严从难实施试验。严格区分装备单项效能试验、装备系统效能试验和装备体系整体效能试验三类试验的组织实施过程,精细分解试验阶段和装备能力,做到任务能力试验不留死角,要素能力试验不漏单项。

加强试验分析,以装备问题溯源为着力点。装备作战试验鉴定主要目的是发现装备作战使用问题,分析查找原因,确定解决途径。应采取定性判别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式,装备作战试验鉴定定量分析涉及的测量数据量大、测量难度大、测量人员多、保障要求高,为弥补定量分析的不足,应突出对试验关注的核心和突出问题的鉴定评估,以利于反映宏观特征和整体性质。坚持过程分析与结果评估相结合,通过采用先进设备和技术手段,提升试验获取技术、试验数据分析和评估技术,分析作战试验进程是否顺利、指挥控制是否得力、信息对抗是否有效、保障是否到位、战损情况是否超出预期,综合评估装备的优势和短板。坚持问题分析与对策建议相结合,通过装备作战试验鉴定把装备技术、操作使用、编配结构、维修保障、组织运用等方面的问题真正考核出来,并分析查找症结,寻求对策建议。突出顺藤摸瓜、问题倒逼方法,建立专家会诊长效机制,弱化优势宣扬、强化问题溯源,确保问题分析透彻,对策建议落到实处。

突出积累经验,以创建试验体系为落脚点。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处于探索期和初级阶段的装备作战试验尤其应注重积累经验、开拓创新。按照“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思路,不断从作战试验的实践探索中总结经验教训,着力解决制度机制、试验机构组建、试验内容体系、试验部队建设、组织实施方法、试验手段技术和鉴定形式作用等制约和影响试验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积极为创建系统科学的武器装备作战试验体系奠定基础。(顾国华 凌用银)

责任编辑:袁润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