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军事

努力推动中美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稳定器

2018-11-22 16:03 解放军报 张文文 童祖静

11月17日,2018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在东部战区陆军某工兵旅闭幕。此次联演不仅提高了两军在国际救援领域开展联合行动、共同应对灾害的能力,也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互信,为中美关系发展注入了正能量。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军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有着广泛共同利益,肩负着重要责任。当前,随着国际安全挑战的增多,中美两军的合作领域也在不断拓宽。在中美之间发生贸易摩擦的背景下,两军坚持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深化合作、管控风险,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凸显了两军关系对两国关系的稳定器作用。

军事安全互信是中美战略互信的基础。中美两军坚持加强高层沟通,防止误解误判,使两军合作保持畅通状态。今年6月,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首次访华。10月,在新加坡出席第五届东盟防长扩大会期间,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会见了马蒂斯。11月,魏凤和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第二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两国国防部长5个月内三次会晤,表明双方都致力于保持战略沟通,努力维护两军关系稳定,为中美关系增加正能量。

与此同时,中美两军不断加强机制性对话以及院校交流、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用实际行动推进双方军事交流。在当前中美关系中的负面因素有所上升的情况下,两军坚持保持各级别交往,利用中美国防部防务磋商、亚太安全对话等机制进行对话磋商,不断深化“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两个互信机制建设。今年9月,中美两军在中国西安首次联合主办了2018年亚太军事医学年会,为亚太地区军队人员在灾害应对、卫勤准备以及军队医学保健领域提供学术平台,促进各国军队在医疗服务、临床研究、教育训练和疾病预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刚刚闭幕的2018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进一步促进了双方的务实性合作与机制化交流,有助于两军增进互信、减少误判。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未来,中美两军需要不断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妥处分歧,管控风险,共同促进两军关系发展,努力推动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器。(张文文 童祖静)

责任编辑:袁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