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军事

各地哨所民兵争做“王继才式”的新时代戍边人

2018-08-26 12:09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贾启龙、汤格平)连日来,全国各地哨所民兵持续掀起学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热潮。各地哨所民兵表示,要传承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做“王继才式”的新时代戍边人。

8月25日清晨,初升的朝阳照亮了东海之滨。浙江省嵊泗县“老虎头”女子民兵哨所的岗哨交接仪式上,哨长周维带领全体哨员学习王继才同志的先进事迹,感悟爱国奉献精神,牢记自身使命职责。

“王继才同志与艰苦孤独为伴,几十年如一日戍边卫国,是当代民兵的精神楷模……”入哨3年的哨员胡珍洁,经历了哨所生活,体会到了王继才精神的难能可贵。初上“老虎头”时,艰苦的环境让胡珍洁流过泪。在老哨员言传身教下,她渐渐明白,越是艰难困苦的环境,越能锤炼坚韧不拔的意志。

秋初时节,福建省惠安县风光旖旎动人。惠安县大岞女子民兵哨所的女民兵顶着烈日,迈着整齐的脚步巡防在惠安崇武西沙湾的海边。

去年刚入列的两名“00后”女民兵庄云玲和庄雪婷深情地说,从王继才烈士扎根小岛、戍边报国的故事里,看到了戍边人对祖国的大爱和担当。作为新时代海防一线的哨所民兵,不仅要学习传播他的精神,还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他的精神,甘于奉献青春、献身使命、固守海防。

值班、观察、巡逻……正值十八周岁青春韶华,她们和哨所老同志一样,头戴花头巾、身着蓝短衫、系着银腰链、穿上黑绸裤,守卫在祖国海疆一线。

监视过往船只43艘,其中中国籍货船4艘、旅游交通船11艘、渔船28艘,无外国船只、无异常情况……夕阳西下,海南省陵水县牛岭哨所哨长陈家荣记录下一天的值班情况。

牛岭哨所是隶属于海南省军区的重要海防前哨,战备值班任务较重,哨所官兵经常连春节、国庆等节假日都回不了家。哨所官兵觉得,有国才有家,为了祖国的安宁,吃点苦算不得什么。

38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那坡县天池国防民兵哨所原老哨长凌尚前,累计巡逻路程超过长征里程的3倍以上。“同是戍边人,我对王继才同志爱国奉献的伟大精神感受深刻。”2017年11月,凌尚前从哨长的位置退了下来,仍参与哨所执勤巡逻至今。他摩挲着一张30多年前执勤时的老照片说:“边疆和平发展,离不开强大的国防。如今我还是哨所的一员,再苦再累再艰难,只要组织需要我,我会一直坚守下去!”

“向王继才同志学习,最重要的是继承他的遗志,继续完成好守岛卫国重任。”身处东海之滨的前沿哨所,浙江省玉环市坎门女子民兵哨所哨员陈罗丹表示,一定立足本职、练就本领、不辱使命,以更高的工作标准和热情完成各项巡逻执勤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