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军事

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国之重器“天鲲号”成功下水

2017-11-05 15:35 新华网 

11月3日航拍的成功下水的“天鲲号”。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天津11月3日电 (记者毛振华)3日,从中交天津航道局传来重磅消息:由我国自主设计研发的新一代国之重器——“天鲲号”自航绞吸挖泥船成功下水。

从被称为“造岛神器”的“天鲸号”,到目前亚洲最大最先进的“天鲲号”,中国自航绞吸挖泥船的自主研制实力再一次让世人惊叹。作为世界疏浚大国,中国的疏浚船舶正经历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鲲化”,为实现制造强国和海洋强国中国梦再添羽翼。

无论是苏伊士运河开挖、巴拿马运河拓宽、还是远海岛礁建设,超大型疏浚及填海造陆工程都离不开钢铁巨轮——重型绞吸船的身影。此次由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投资并联合设计的“天鲲号”,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除体量巨大,“天鲲号”与国内以往挖泥船最大的不同,是其突出的自主创新特征。这是首艘国内设计建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

“‘天鲲号’是迄今为止国内自主设计和建造的最先进绞吸挖泥船。”交通部全国水运工程建造大师顾明说。

刚刚下水的“天鲲号”全船长140米,型宽27.8米,型深9米,最大挖深35米,绞刀电机最大功率可达7500千瓦。这些数据决定了它是当之无愧的亚洲最大自航绞吸挖泥船。

从整船进口,到国外设计国内建造,再到国内自主设计建造……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天鲲号”的诞生具有里程碑意义。“它标志着我国已经能够自主设计建造新一代的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实现了该船型关键技术的突破,大幅提升了我国疏浚业的核心竞争力。”船舶设计大师、中船工业第708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费龙说。

与大名鼎鼎的“天鲸”号相比,“天鲲”号的性能已全面超越,多项性能位居亚洲第一、国际领先水平。

——它搭载的挖掘系统功率亚洲第一。绞刀电机总功率6600千瓦,最大功率7500千瓦,岩石、淤泥等不同土质均不在话下,通渠造岛一马平川。

——它是国内首艘采用全电力驱动的自航绞吸挖泥船。全电力驱动不但实现了功率最大程度有效利用、设备安全运转,更有助于环境保护及节能减排。

——它安装了国内最先进的绞吸挖泥船智能集成控制系统。有了这个“大脑”,可以实时显示疏浚三维土质、推算潮位、管理能效、智能自动挖泥,大块头更有大智慧。

“天鲲号”投入使用后将为我国疏浚业再添羽翼。这一国之重器今后将应用到哪些领域呢?其实,从其前辈“天鲸号”上就可见一斑。

得益于其强大的挖掘和吹填能力,“天鲸号”早已声名远扬,被网民称之为“造岛神器”。顾明说,它每小时可挖掘的海底混合物,可以填满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半米深的坑,称它削岩如泥毫不夸张。

在执行吹填作业时,“天鲸号”能以每小时4500立方米的速度将海沙、海水的混合物排放到6000米外,每天吹填的海沙达十多万立方米。自2011年投入使用以来,“天鲸号”在国内多个重点项目建设中显示巨大威力,特别是在挖掘岩石与长排距疏浚工程中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远海岛礁施工更是一战成名。

天航局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丁树友说,近年来,国产疏浚装备还借“一带一路”积极出海,远赴马来西亚、俄罗斯、乌克兰等地,在海外擎起了中国疏浚的旗帜。

“天鲸号”的成功坚定了我国重型疏浚设备国产化的信心。如今,国之重器的接力棒从“天鲸号”交接到了“天鲲号”手中,疏浚业大国制造再度起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