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军事

斯里兰卡图便宜弃购枭龙战机 买苏30K未来或吃大亏

2017-10-07 17:01 新浪军事

斯里兰卡一直被认为是枭龙战机的潜在客户之一,可惜合同一直没能签下,如今也不可能了,如今尘埃落定,枭龙战机彻底无缘斯里兰卡,斯方已决定采购俄制苏30K,不会买枭龙了!这个要求确实让我们很失望,对斯方也许是一个明智的决定,主要是图便宜才买这批苏30K,只因是:二手旧机!

3e5f00009d230e83f368

苏-30K

苏30K实为印度苏30MKI交付之交的过渡产品,原来1996年时,俄印度签订苏30MKI合同时,俄方不可能印方要求的时间完成首批交付,故有过渡协议,俄方先交付了简化版战机苏-30K,待正式生产后,再以新生产的苏MKI替换。

3e5e0002f7c7e0e3e73e

枭龙的价格显然没法与二手机比了

苏30K只能算是双座教练机,俄方为应付印方急需而生产,一共交付18架苏30K,印方对其印象不佳,认为它们是问题战机,仅气动有所改进,却没有加装矢量推出系统,也没有先进的航电,即不可能使用主动雷达制导导弹,也无法投掷精确制导航弹,只能当教练机,却不适合作战使用。

也许是印方真的财大气粗吧,宁可使用苏30MKI对飞行员进行基础训练,浪费宝贵的机机寿命,也不想专门列装几架双座教练机。中国空军为了节约成本,曾特意进口过不少苏27双座教练型,以求降低人员转换训练的成本。

3e6200008be72676cc40

苏30MKI

这18架苏30K在印方使用10年后,按约定被印度退回俄罗斯,随后在2011年,转运到白俄罗斯存储以待新的买家。可惜二手旧机实在不吸引人,拖到2013年时,才由安哥拉挑选了其中12架,经过升级与改装之后交付,如今斯里兰卡将最后6架买走了。

3e6200008c347f8b0518

苏-30K

这批飞机对斯里兰卡也算占便宜,属于俄方要急着要处理的装备,以前俄方专家给出的评估单价仅1000万美元,再加上改装升级的费用,也不会超过1500万美元,斯里兰卡方面对升级工作不会高要求的,这样其价格要比枭龙战机要便宜不少。

3e5f00009d2ca89c8036

苏-30K

当然了,也仅仅是眼下的便宜,后继相当成问题。也许:勇气可嘉吧,这本就是一场对赌了,如果一切如预想的一样,那真没什么,否则的话,图便宜买苏30K,未来可能会吃大亏的,这批战机已实际出厂20年,印度空军使用了至少10年,剩余寿命期不容乐观,更不要说是,是别人选剩下的状态更差。斯方也缺少使用与维护苏式战机的经验与能力,相应的配套体系等也是一个问题,弄不好便宜东西,最终不便宜,也许使用不了几年就需要考虑替代机型了!(作者署名:浴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