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军事

美媒:歼-20A正式服役 具备全面战力尚需时日

2017-10-06 15:17 参考消息

美媒称,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9月28日在一次记者会上说,人民解放军空军已正式列装首批第五代战机。

据美国外交学者网站10月2日报道,随着歼-20战机——据报道现称为歼-20A战机——的入列,人民解放军空军已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支使用第五代隐形战机的空军。

由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生产的这种双引擎战机为单座隐形战机,设计目的是执行远程作战任务(如攻击加油机等支援飞机),该战机配有霹雳-12超视距空对空导弹。

人民解放军空军的一支专门从事测试工作的部队已对歼-20A战机开展试飞工作一年有余。目前尚不清楚试飞部队当前在试飞多少架歼-20A战机,也不清楚该款战机是否已分配给正规战机中队。据一些人士估计,试飞数量为6至13架。一名消息人士透露,试飞包括8架歼-20A样机以及初期生产的5架战机。

中国第五代隐形战机当前面临的主要障碍是缺少先进的国产发动机。

国产涡扇-15发动机——该推力发动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处于研发状态——并未进入连续生产阶段。据猜测,首批歼-20战机装配的发动机是一款型号不详的AL-31发动机。AL-31发动机原为俄罗斯土星科研生产联合体生产,系较老式的俄制发动机。一些消息人士称,歼-20战机目前仍不具备超级巡航能力——即无法进行持续的超音速飞行。

但据《大众科学》月刊报道,有图片显示歼-20隐形战机使用了中国自主研制的涡扇-10发动机。报道称,这款新发动机可提供14至15吨的推力。这表明中国渴望摆脱对俄制发动机的依赖。

但歼-20A战机要具备全面作战能力尚需时日。

中国军方多名消息人士反复指出,该战机项目当前仍面临一些困难。中国军方一位官员3月曾对《南华早报》记者说:“歼-20战机目前仍有一些技术问题亟待解决,其中包括涡扇-15发动机的性能可靠度以及(该飞机的)控制系统、隐形涂层、机身材料和红外传感器等。”

目前人们对歼-20A战机的能力仍存有不少质疑。“目前尚不清楚,歼-20战机躲避雷达的能力能否匹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22‘猛禽’隐形战斗机或F-35‘闪电’II联合攻击战斗机。鉴于歼-20战机显然缺少推力矢量技术,该战机的机动性很可能逊于美国制造的第五代战机。”

责任编辑:姜友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