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军事

俄专家:中国新型雷达或配备六代机 性能先进

2017-10-05 09:58 环球网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报道,香港《南华早报》发表文章称,中国不久前测试了超高频率的太赫兹雷达样机。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在为卫星通讯社撰写的此篇文章中指出,中国在这一重要领域的研发工作进展迅速。

中国研制这种雷达的工作与俄罗斯即使不同步,也不会落后多少。从研发到批量生产,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太赫兹雷达(又叫无线电成像雷达)的涌现,不仅会改变军事,而且还会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改变经济。

这种超高频雷达拥有小于一毫米的波长,在无线电辐射和光辐射之间工作。借助它可以越过障碍物获得物体的图像,以及敌方飞机的反射信号,尽管后者拥有能吸收雷达波的涂料。

这种雷达能够发现敌人的隐身机。卫星和侦察机上安装这种雷达后,还能很容易发现水下潜艇以及伪装了的目标等等。完全有可能,这种雷达一旦民用,将为地质勘探、搜寻水下和地下物体、救援工作等等提供新的可能。

中国同时在几个科研中心进行这种雷达的研制工作。2016年6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电科14所宣布,与该公司其他科研所一同完成了这种雷达样机的研制工作。而据《南华早报》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也从事这种雷达的研制工作。

俄罗斯有两家公司研制太赫兹雷达。一家是私营公司“RTI系统”,一家是国企“俄罗斯技术”下属的“无线电电子技术”公司。前者早在2015年就已宣布完成了这种雷达样机的研制工作。后者则称,2017年7月制造出无线电成像雷达的样本。两家公司都表示,这些雷达原则上有别于今天的雷达。它们将作为一个整体被安装在战斗机的头部。很快它们将作为由多个传感器组成的分布式系统遍布机身。

据说,它们将被安装在下一代、第六代战机上。同时也不排除它们会出现在像俄罗斯苏-57这样的第五代升级版战机上。无线电成像雷达,还可在电子战中大显身手。

可以推测,中国的太赫兹雷达项目还有可能在中国现有的第六代战机制造计划(至少在沈阳有一个研制这种飞机的计划)框架下实施。能否在J-20这样的第五代战机上安装这种雷达,将取决于它同这种战机的结构能否兼容——要知道,原本只计划让这种飞机的头部携带普通雷达。

责任编辑:姜友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