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军事

美国直接销毁三百多架战略轰炸机 只因核武太烧钱

2017-09-16 17:52 新浪军事

3a0700034497ab46177a

在美国空军的战略核威慑力量之中,B-52轰炸机是一种老寿星机型。这种战略轰炸机于1952年4月15日首飞,1955年2月正式服役,迄今为止已经使用了六十多年的时间。美国总共生产了744架B-52战略轰炸机,服役年限久远,不少这种飞机都已经退出现役,有的被拆成废旧金属,有的还在飞机坟场,有的已经变成博物馆之中的展示品。

目前,美国空军仍拥有76架B-52H战略轰炸机,相比之下,现役的B-1B轰炸机有62架,B-2A轰炸机有20架,因此B-52轰炸机也是美国现役数量最多的轰炸机型号。按照美国空军的计划,B-52H轰炸机将服役到2045年左右,即总共会服役90年左右的时间。很显然,这在世界军用航空历史上也是非常罕见的。

3a09000326acb4071f79

美国退役的B-52战略轰炸机之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直接销毁的。如配图里面所示,这些B-52轰炸机被运送到沙漠之中,然后被切割成5个部分,并饱经风雨的洗礼,成为一道奇特的风景线。据统计,美国空军总共销毁了365架B-52战略轰炸机。在这里面,有很多轰炸机如果进行升级和改造,还能服役非常长的一段时间。那么,美国为何要如此急切且大规模地销毁B-52战略轰炸机呢?

这得从冷战时期说起。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同以苏联为首的华约阵营在军事领域展开了激烈的角逐,而非常关键的一个领域,便是核武器。为确保优势,美国和苏联都大规模研发和制造核武器,两者的拥有数量都很庞大。比如在巅峰时期,美国就拥有31225枚核弹头。拥有这么多的核武器,已经远远超过美国和苏联的安全需要,而与此同时,要维持庞大的核武库,得花费海量的资金。尤其是到了冷战末期,双方均已认识到没有必要保留那么多的核武器,于是展开核裁军谈判。

3a060003505bc89acbed

1982年6月29日,美国总统里根提出了削减核武器的建议,而最终签署协议的则是老布什和戈尔巴乔夫,正式签署时间也是九年之后的1991年7月31日。按照条约的要求,美国和苏联均将自己的核武器数量削减到6000件左右,而且洲际弹道导弹的弹头数量减少至2500枚以下,洲际导弹减少至1600枚以下,而重型洲际弹道导弹的数量不应当超过110枚。由于《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对拥有核弹头的数量进行了限制,大量销毁能携带核武器的战略轰炸机就成了重要内容。

在《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框架之下,美国对B-52战略轰炸机进行了大规模的销毁,总数高达365架,接近B-52轰炸机总生产数量的50%。销毁地点选择在戴维斯-蒙森空军基地的航天维修与改造中心。在实施销毁之前,需要做大约300个小时的准备工作,然后B-52轰炸机上的发动机和其他可再次使用部件将予以拆除,随后对飞机上的放射性物质和危险液体进行无害处理。

3a09000326b04a97f30a

从1993年月开始,美国空军就开始对B-52战略轰炸机实施拆解,断断续续一直拆了好几年才最终完成。一般情况下,戴维斯-蒙森基地在那个年代平均每星期能拆掉3架B-52轰炸机。而如果要打造总共365架这么大规模的轰炸机群,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成本。但通过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美国和苏联都能够极大地减负。在拆解武器的过程之中,还发生了一个有趣的小插曲。当时,为了使俄罗斯的卫星验证美国已经拆掉这批轰炸机,所以B-52残骸曾经摆放在原地足足三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