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军事

“萨德”系统成功拦截目标 外交部回应

2017-07-13 09:06 外交部网站 李美玉 梁倩

原标题:2017年7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应外交部长王毅邀请,突尼斯共和国外交部长赫米斯勒·朱海纳维将于7月17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中突两国传统友好。建交53年来,双边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中方支持突方维护国家稳定与发展的努力,愿同突方一道,不断巩固政治互信,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

此次访问是朱海纳维外长就任后首次访华,也是对去年5月王毅外长访突的回访,中突双方都十分重视。访问期间,中国领导人将会见朱海纳维外长,王毅外长将和朱海纳维外长举行会谈。

我们希望通过此访,同突方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巩固共识,深化合作,增进友谊,推动中突关系更好更快发展。

问:日本政府称,中国政府逮捕了35名涉嫌参与电信诈骗的日本公民。你能否介绍有关调查的具体情况?中方是否会将这些人遣返日本受审?

答:6月30日,35名日本公民因涉嫌诈骗被中国地方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中方已按照《中日领事协定》进行了领事通报。

问:据报道,712日,菲律宾外交部就南海仲裁案裁决公布一周年发表声明。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对该仲裁案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坚定维护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始终致力于同直接有关当事国通过谈判磋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致力于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去年以来,在中菲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重回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的正轨,中菲关系实现全面转圜。双方致力于在众多领域推动友好务实合作。这既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符合地区国家的共同期待,有利于进一步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问:美国军方昨天表示,美军成功地对萨德反导系统进行了一次测试,在阿拉斯加上空击落了一个目标。美方同时表示测试与朝鲜进行的洲际弹道导弹试射无关。鉴于中方在“萨德”相关问题上有过强硬表态,中方美方此次成功测试以及美军相关表态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相关报道。中方在反导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在反导问题上慎重行事,以免给全球和地区安全与稳定带来不利影响。

至于美韩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我们坚决反对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

问: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会议日前强烈谴责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紧张局势呼吁印度落实安理会关于克什米尔决议中方对当前克什米尔控制线地区紧张局势以及当地安全形势有何评论?是否愿为缓解该地区紧张发挥作用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克什米尔地区局势已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巴印都是南亚地区重要国家,两国在克什米尔控制线附近发生冲突,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