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军事

歼20正式入役改变亚太空中格局 隐形性能超越美F22

2017-03-13 16:37 观察者网

3月9日,央视军事频道中看似不经意的一句话引发了广大网友的关注讨论:“空军运20,轰-6K,歼-20等一批高新武器装备进入人民空军序列!”这条信息连带视频很快引爆网络,广大军迷群体喜大普奔。这是中国官方首次证实歼-20已经进入空军服役,在当前世界大乱局、大变局,亚太地区安全形势风云诡谲的背景下,“进入人民空军序列”被认为是中国官方向外界传递了一个异常重要的信号。

刷上战术编号的歼-20战机,摄影:微博网友@酒色财气吕洞宾

  歼-20入役的战略意义

歼-20,这是一款具有战略意义的武器。

隐形战机是一个国家最尖端科技的结晶,它的出现既对未来战争的样式带来巨大冲击,也对国际关系与地缘战略形势带来巨大影响,在世界军事航空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央视军事频道的这句“进入人民空军序列”,标志着歼-20这款隐形战机正式成为人民空军的作战单元,具备作战能力,可投入实战使用。中国成为世界上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装备先进隐形战机的国家,亚洲的天空将多出一支捍卫和平的强大空中作战力量。

歼-20入役会为我国带来巨大战略优势:周边一些国家甚至美国的军机更不敢随意挑衅中国,即便靠近我领海领空区域,内心也都将产生极大的忌惮。我国在东海地区战略形势将会更加有利,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筹码增多。

美军早前把F-22部署到关岛、日本,是打破东亚战略平衡、搅乱地区和平稳定之举。在歼-20正式入役之前,我们并没有与之对应的武器来遏制这种失控、失衡的局势。瞄准F-22设计的歼-20是世界上目前可能仅有的能与F-22相匹敌的重型战斗机,随着它的正式入役并且装备数量不断增加,美军为F-22制定的相关作战预案将被迫改写,“猛禽”在世界上的隔代天然优势将被终结。

早在去年上半年,香港就有一名军事评论员得出结论歼-20将很快正式成军。他从境外媒体发现歼-20在网上出现的频率越来越低,甚至距离上一次歼-20露面有半个月之久,踪迹全无不知所踪,而歼-20战斗机的生产工厂没有丝毫停产的现象。这就说明歼-20已赴中国内陆的试飞基地,开始进行各种极限性能、火控系统实战打靶等技战术科目验证。

从对抗F-22的角度看,歼-20带来的战略平衡有助于整个亚太地区安全局势朝着和平稳定的轨道上发展。但从“萨德”的角度看,美国人又触动了东亚地区稳定秩序的天平。

  歼-20的优势在哪里?

大国就是大国,重型战斗机果然是国之重器。歼-20的优势,正如对它的定位一样——单座双发重型隐形战斗机。

隐形。这也是新一代先进战机的最显著特点,隐形飞机设计主要依靠外形。所以有时候看歼-20、F-22、T-50这三款战机的外形彼此有些许相似之处,说明目前世界主流隐形战机的外形设计均已达到人类掌握隐形设计技术的极致。战机的雷达散射截面是整个飞机隐形设计的基础,据资料显示,美F-22的正向雷达散射截面达到0.1平方米级别,俄T-50为0.5平方米。作为正式服役的新一代战机,歼-20的这项硬指标至少达到与F-22不相上下的水平,才能对美空中霸权形成足够挑战。

除了通过改变战机外形来降低雷达散射强度外,还有一种途径可帮助战机达到隐形效果。那就是,采用雷达吸波涂料来消耗雷达波散射功率从而降低飞机雷达散射截面,称之为材料隐形技术。有资料称歼-20采用了局部等离子体隐形技术、反无源探测涂料,隐形性能已达到或超越了美军的F-22。

重型。重型战机的好处很多,其中重要一条就是载弹量大。隐形战机好不容易飞出去一趟,打几枚弹就回来,总觉得不过瘾。为了保证隐形性能,新一代隐形战机往往采用内部弹舱挂载导弹而非机外挂架。目前,根据歼-20、F-22、F-35公开的弹舱照片来看,尽管歼-20的机腹弹舱结构大致类似于F-22,但无论是舱门还是弹仓内部深度,歼-20都要显得比其他隐形战机大一些。另外,歼-20机体较长,后腹部还有改进加装弹仓的潜力。

重型的另一个明显好处就是航程远。航程远,滞空时间长,作战半径大,威慑力自然就强。歼-20有着大体格,载油量应该相当可观。之前网上有歼-20携带4具大型副油箱进行训练的图片,结合空中加油,歼-20将具备超过3000公里的作战半径,足以对类似关岛这样的目标发起“踹门”式打击。

后发。歼-20具有后发优势。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就着手对DSI进气道、先进综合射频和电子战系统、EODAS和EOTS光电系统、轴对称矢量喷管AVEN等先进技术进行了跟踪研究,并成为继美国之后完全掌握这些先进技术的国家。正因如此,歼-20继承并发展了F-22、F-35、T-50等战机的先进理念,被一些业内人士称为当今世界先进隐形战机的集大成者。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目前已能够生产优于美国的激光成形钛合金构件。凭借激光钛合金成形技术,中国在航空材料科学领域第一次走在了世界先进水平的前列,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掌握激光成形钛合金大型主承力构件制造并且装机工程应用的国家。公开资料显示,我国另一款隐形战机歼-31战机至少有4个激光成型“眼镜式”钛合金主承力构件加强框。歼-20作为比歼-31更重型、更具威慑力的国之重器,对最尖端技术的应用必然不会落下。

  著名CG画师高山制作的歼-20上舰想象图

  歼-20能否上舰?

一直以来,歼-20是否会对机体改进部署到航母上,成为广大网友关注的焦点话题。

这首先要看歼-20可能担负的任务使命。央视军事频道3月9日并未播出歼-20的画面,但根据2016年网上曝光的歼-20机身编号可以确认,首批装备该机的部队为空军西北某试训基地某旅。说明目前歼-20的任务比较繁重,除了执行关键的对空、对地、对海作战外,还将担负模拟敌方战机特征,扮演大陆空军“假想敌”——“蓝方”的用途。结合目前歼-20装备的数量不会太多、以及中国航母装备发展的速度和水平来看,在短期内歼-20上舰的可能性并不大。

作为一款隐形战机,对机身涂料的刷附和对机体保养的要求都很高。航母长期在外执行任务,海上盐度高、湿气大,这都不利于隐形战机的维护保养,隐形战机的配套作战单元设备、专业技术人才、维修保养经验等,目前还都处于起始阶段。另外,舰载机要求最大限度压缩机体占用空间,一般都采用折叠翼方式存入航母机库。歼-20作为一款重型战机,太大太重且宽大机翼不适合折叠。同时折叠翼很可能会造成机翼出现微小缝隙、或是隐形涂料磨损,直接影响战机隐形性能。所以说,歼-20并非完全没有登上航母的可能性,但目前来看确实并不现实。

相比之下,我国另一款自行研制的双发中型隐形战机歼-31倒很适合上舰。歼-31“鹘鹰”尽管没有歼-20战力强,但其综合作战效能优异,采用单座双发、外倾双垂尾、全动平尾的正常布局,两侧布置大S型弯曲进气道,配置内埋式武器舱。尤其是歼-31采用的双前轮设计,是舰载机的典型特征,显然歼-31上舰更容易一些。

  点赞中国军工

  歼-20入役太快了!

现代战斗机从蓝图构想“孕育宝宝”到“穿上军装”形成实际作战能力,要经历论证、方案设计、工程研制、设计定型、(试生产)生产定型、试飞验证、正式入役等多个阶段,这是一个漫长而繁琐复杂的过程。像F-22、歼-20、T-50这样的新一代隐形战斗机更是技术复杂,涉及科目十分广泛,研制难度极大,是对一国综合科研实力和生产能力的严峻考验。

  即便是正式入役前的试飞阶段,也要经历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

美国在1991年开始YF-22和YF-23原型机的PK,在1996年确定YF-22获胜。此后,F-22开始频繁试飞,并不断改进升级,最终于2006年形成战斗力,这个过程先后经历了10多年。

在这方面除了美国,印度也很有发言权。如同游戏“街头霸王”里的印度三哥一样,印度研制LCA“光辉”国产轻型战斗机的过程,就是一个“胳膊”被拉长到极限的过程。LCA从1983年项目上马,到2001年首架验证机升空,再到2013年正式入役初步达到战斗使用准备状态,先后经历了整整30年,远远超出其最初宣布“将用8-10年时间来设计研发和制造一款全新的战斗机”的预期。三哥,你辛苦。

很明显,歼-20的研制服役过程非常高效。歼-20于2007年立项,并于2011年1月11日中午12时50分左右进行首次升空飞行测试,在经过六年多的发展和完善之后,歼-20的矢量、飞控、航电系统等不断得以优化匹配,逐渐进入最佳状态,先行进入空军试训部队。这具有典型的中国特色,是一个边试飞、边定型、边入役的加速快跑过程。不得不说,中国给力!中国军工,实在是给力!

我们在点赞中国军工的同时,其实也要感谢那些“搅乱秩序者”。其实,歼-20等一批先进武器装备及早入役实在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这种时不我待的加速快跑完全是被那些“搅乱秩序者”满满的恶意逼出来的。

中国从100多年前的山河破碎,就开始不断遭受外敌入侵带来的各种大小磨难。直到今天,西方列强对这个国家的遏制打压依然没有停止,依然是对我磨刀霍霍、虎视眈眈。毕竟,中国是这个星球上人口最多的世界性大国,中国如果真正强大起来,任何国家难以超越。我们要感谢那些默默扛起国家强大、民族中兴重担的中国军工、中国工匠、中国脊梁,他们,是国之幸!同时,我们也要感谢那些觊觎中国、忌惮中国、围堵中国的当代列强,正是因为你们的封堵扼杀,我们才下定决心死也要搞出原子弹、核潜艇、歼-20这些国之重器。歼-20能以如此迅速的节奏加入快跑完成列装,也算是拜你们所赐,离不开你们长期以来的敌视威胁。从这个角度说,那就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