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军事

中国4万吨级两栖攻击舰新进展曝光 最快今年就开工

2017-01-04 10:11 新浪军事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日前援引“navyrecognition”网站的消息称,中国海军第一艘两栖攻击舰很有可能在2017年第一季度开工建造。据称这种075型两栖攻击舰排水量高达4万吨左右,与美国海军“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相当。日本《外交学者》网站为此惊呼“中国海军可能很快将拥有仅次于美国的两栖攻击力量!”军事专家张强告诉记者,中国新型两栖攻击舰将在今年开工。

在上世纪50年代,美国海军提出了“垂直登陆”、“均衡装载”等两栖作战的新概念。所谓“垂直登陆”,就是利用直升机搭载登陆人员和物资,在敌方岸防火力之外发起空中突击登陆。这种登陆方式不仅具备突然、快速的优势,而且避免了传统两栖舰艇直接暴露在对方岸防火力之下的缺陷。“均衡装载”就是在一艘登陆舰艇上同时搭载登陆部队的人员、装备、物资以及登陆载具,避免编队内两栖舰艇种类和数量过多、编队复杂以及因1艘专门打在人员、装备、物资的两栖舰艇毁伤而可能导致整个两栖作战失利的问题。两栖攻击舰就是在美国海军两栖作战新概念的产物。

在上世纪60年代初,美国海军列装了世界上第一种两栖攻击舰——18000吨级的硫磺岛级。之后,美国海军又相继发展了4万吨级的塔拉瓦级、“黄蜂”级和美国级等大型两栖攻击舰。跟随美国海军的脚步,英国、法国、西班牙、荷兰、韩国等也陆续发展了各自的两栖攻击舰。此外,意大利、俄罗斯等也计划发展两栖攻击舰。

中国海军对两栖作战长期以来都是很重视的,这也是072系列、073系列、074系列坦克登陆舰能够得以大量建造的主要原因。虽然这些两栖舰艇在技术性能上不如船坞登陆舰和两栖攻击舰,但对于近岸和近海方向的两栖作战来说还是能够满足需要的。直到进入21世纪,随着海外利益的迅速扩展,海军的航迹逐渐向远海延伸,适合于远海方向的大型两栖舰艇发展才提上议事日程。随后,中国开始建造071型船坞登陆舰,目前已经服役4艘。

071型主要是解决了远海两栖作战和兵力投送的“均衡装载”问题,但垂直登陆和超地平线登陆能力较弱,而随着海军新的“近海防御、远海护卫”战略的提出,未来需要更多的走向远海,再加上中国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国际参与也日益增加,所以发展兵力投送能力和两栖作战能力更强的两栖攻击舰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

中国发展两栖攻击舰的时间晚于航母也是有道理的,因为两栖攻击舰的航空作战能力远不如航母,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海上航空作战能力,那么两栖攻击舰在战时也难以到远海去执行两栖作战任务。现在辽宁舰已经开始形成作战能力,国产首艘航母也即将下水,海上航空作战能力将会有很大提升,在这个基础下发展两栖攻击舰才是效能最高的。

如果真如外媒所言,中国将要开建的两栖攻击舰吨位达到4万吨级,那么首先意味着中国军队未来的远海兵力投送能力将大幅提升,因为1艘4万吨两栖攻击舰可装载1个团级规模的地面力量及相当数量的坦克、装甲车辆、火炮等重装备,这个大的建制兵力投送到海外所发挥的威慑力可想而知。而且大型两栖攻击舰能够搭载至少30架左右直18级别的中型直升机、直10武装直升机和4艘中型气垫登陆艇,将使两栖登陆的速度得到成倍提高。

在非传统安全领域,中国海军的大型两栖攻击舰可更好地执行护航、人道主义救援、抢险救灾、反海盗等任务,为国际提供更多的公共安全服务,扩展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在传统安全领域,两栖攻击舰与船坞登陆舰、航母以及护航的驱护舰组成特遣舰队,能够遂行几乎所有海空作战行动。如果是应对低烈度战争,两栖攻击舰甚至可以单独与护航舰艇组成编队,凭借搭载的通用直升机和武装直升机遂行两栖登陆、扫雷等任务。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