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际新闻

新华时评:做真正多边主义的坚定践行者

2021-10-26 23:23 新华社 马卓言 孙楠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题:做真正多边主义的坚定践行者

新华社记者马卓言、孙楠

“我们应该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向世界传递中国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的坚定决心,彰显中国积极推动人类进步事业的大国担当。

联合国是多边主义的旗帜,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多边架构是国际合作的主要平台。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中国说到做到,一以贯之。

从积极参与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到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倡导以和平方式政治解决争端,从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到带头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从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合作到积极响应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践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宣示……50年来,中国始终把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始终把自身命运与世界各国人民命运紧密相连,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

事实证明,中国始终支持和践行多边主义,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因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为联合国作出日益重要贡献,是联合国的可靠伙伴和国际合作的中流砥柱。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形势加速深刻演变,世界比以往更加需要多边主义。然而,个别国家却热衷于搞集团政治、搞小圈子,搞出形形色色的“伪多边主义”,假借多边主义之名挑动集团对抗,制造分裂冲突。

“世界各国应该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国际规则只能由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共同制定,不能由个别国家和国家集团来决定”“国际规则应该由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共同遵守,没有也不应该有例外”……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立场鲜明,掷地有声,为多边主义正本清源。

从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到推动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讲话中,习近平主席立足当下、放眼长远,阐述中国方案,进一步彰显真正多边主义的底色,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提供正确理念指引,为全球所有爱好和平、追求进步的正义力量注入更多信心。

“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这是中国发出的诚挚呼吁,也是中国作出的郑重承诺。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