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际新闻

新华网评:在联合国旗帜下谱写团结合作新篇章

2020-09-22 22:41 新华网 李介

1

9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李 介

世界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联合国?在后疫情时代,联合国应该如何发挥作用?9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联合国75年不平凡历程,并对联合国的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主持公道,二是厉行法治,三是促进合作,四是聚焦行动。这四点建议有着极强的现实针对性,为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更大团结和进步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把世界加速推向了新的十字路口。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抬头,个别国家和政治势力急于“甩锅”“脱钩”“退群”,破坏国际合作,企图挑起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对抗,使世界陷入危险境地。但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主题,一份联合国民调显示,90%受访者认为应对疫情等全球性挑战,国际合作必不可少,74%受访者表示联合国作用至关重要。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是世界人民的心声,也是摆在联合国面前的紧迫任务。

于危机中洞悉未来,在迷雾中指引航向。四点建议着眼后疫情时代,是破解当前世界难题、化解风险挑战的钥匙,是推动各国在联合国旗帜下实现更大团结和进步的有效指南。单边主义没有出路,各国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共同维护普遍安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运;大国更应该带头做国际法治的倡导者和维护者,遵信守诺,不能以法治之名侵害他国正当权益、破坏国际和平稳定;而要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把本国利益同各国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努力扩大各国共同利益汇合点;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以可视成果为导向,平衡推进安全、发展、人权,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框架突出位置,更加重视促进和保护生存权和发展权。

重大危机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站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历史新起点上,世界各国应凝聚共识,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维护公平正义,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坚定的步伐走出人类历史上这段艰难时期,共同为子孙后代勾画出一幅新的美好蓝图。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